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航除名陈小武罗茜茜们无需隐声
2018年01月13日 09:4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晓亮

  刚刚颁奖的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除了一如往昔、星光熠熠的群星阵容,举世公认、口碑爆棚的佳作纷呈,还有一个有别以往、极度吸睛却也态度鲜明的自发性群体行为艺术——大家一起贡献了史上最“黑”金球奖。

  史无前例黑色红毯,外加一众女星,个个黑袍袭身,黑裙罩地,明“黑”好莱坞,抗议去年震惊全球的娱乐圈TOP1丑闻——性骚扰。先有好莱坞大佬哈维·韦恩斯坦被曝性侵多名女星,后是影帝史派西被曝性侵多名男明星,连八旬奥斯卡影帝达斯汀·霍夫曼也遭指控。

  国人熟悉的“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大魔头”凯特·布兰切特等纷纷发言发文抗议。哪怕时隔多年,仍敢于挺身戳破黑幕的勇敢当事人,以及湍急漩涡外的诸多仗义声援身影,或也激励了更多人。

  新年首日,硅谷工作的华裔女学者罗茜茜,接棒实名举报12年前作为她博士生副导师、北航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称她及另6名女生曾遭其性骚扰。北航方面倒是反应迅速,当天就宣布成立调查组,暂停其职。而且早在去年10月,罗茜茜就曾有邮件沟通,北航方面也即时回复,并作了相关承诺。

  在1月1日正式公开举报后,从北航调查介入,到1月11日晚发布“存在性骚扰行为 取消其教师资格”的官方定论、结案陈词,这个调查速度和处理结果,还是有一定诚意的。“撤销其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作为一个单位,除了职级职务方面的处理,你也不能再苛求什么。至于性侵的法律责任,自当由司法接档,这是超出职场处置权限的。

  当然,国内出现过性侵丑闻的不止北航,被舆论不齿,曾将魔爪伸向过学生的“禽兽教师”,更远非陈小武一人。北航事件前不久,就还有南昌大学性侵余波未散。更早的,从中小学到大学都曾有魔影闪过,甚至连幼儿园新闻,都风传过一些相关传言。有些后未经证实,但其间夹杂的民众忧虑,却也是真切可感的。

  有些谣言产生的土壤,也是有剖析价值的。比如,人们对于“禽兽教授”的恐惧。其实理智来讲,概率上这种敢作奸犯科的非法之徒害群之马,占比绝对是很低的。但是,从舆论传播和社会心理范畴,一个极端负面个案的恶劣示范效果,以及官方和司法的处置不当,都会对社会信任造成难以挽回的污染。

  心理污染比自然污染更难控,信任一旦破坏,大厦坍塌,根基难复。所以,修复之路,必从事先防微杜渐,和事后严惩不贷上双管齐下,极力弥补。这方面的制度性努力,各地都有各自探索。比如去年上海的“性侵黑名单制度”:闵行区检察院启动“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工作”机制,曾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该区将限制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

  而高校领域,“师生恋”则是一个常被拿来搪塞的万能借口。别说是硕士、博士等某些已沦为老板长工式“打工雇佣”关系,就是专科本科生,和教师之间,也是完全不对等。考评推荐评优评奖免试保送等生杀予夺,操之于手,甚至以此威逼利诱,逼其就范或利益交换。这都是有违教师基本职业规范和伦理要求的。教育系统当有互通互认的职业性公则规约,内惩外防,重树师道尊严。

  而对比此前有些校园性侵案,不管中小学还是高校,不少涉事方本能反应,能捂则捂,一拖再拖,不息为所谓面子门风,姑息养奸,助纣为虐。刑事犯罪还当“失德家丑”,如此处置失范,也该面临更高层级追责。只有紧箍一层层一级级传导,才能有望涤荡那些魔爪频现魅影频闪的罪恶。

  广而言之,非校门一域,调查显示,所有职场都面临同样的权势肆虐的性侵风险,甚至受害者并非唯独女性。就如好莱坞的隐忍多年后愤而群起黑之,社会观念上亟须厘清,此类侵害非见不得人的自家丑事,如罗茜茜们不幸遇到这种糟心事,就请勇敢大声喊“不”。司法和社会,则应对得起这份她们的勇敢。

标签:金球奖;茜茜;好莱坞;性骚扰;教师资格;行为艺术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