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后伊斯兰国”时代叙利亚争夺加剧
2018年01月13日 09:4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1月上旬以来,叙利亚战事再度引人注目。6日起,多架无人机持续袭击俄罗斯驻叙海空基地,引发叙政府军对反对派目标大规模攻势;9日起,以色列向叙境内发动罕见空陆袭击并摧毁部分设施,叙军称击落以军战机和导弹各一。在1月底索契举行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举办前夕,缘起多头的战事表明,“后伊斯兰国”时代各方正加紧争夺这个已被战火蹂躏7年的国家,和平与和解困难重重。

  俄国防部9日宣称,俄在叙境内的防空系统6日发现10架无人机迫近俄军叙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另有3架无人机抵近俄军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军防空系统和电子战专家成功迫降其中3架,引导3架在基地外坠毁,并击落另外7架。俄军机关报《红星报》指出,无人机攻击波来自叙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伊德利卜降级区西南部穆阿扎拉居民区。

  俄军暗示这前所未有的无人机袭击与美国有关,称恐怖分子能在百公里外发动远程攻击,这种新攻击方式只能依靠那些掌握先进卫星导航和远程遥控投送技术的国家,而且“并非所有人都能从空间监视数据中获得准确坐标”。俄军方指出,攻击发生期间美国海军一架“海神”侦察机在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两个基地间的空域飞行约4个小时,言外之意,这架美国海军侦察机与无人机攻击行动存在直接联系。此前,俄罗斯曾多次警告美国,华盛顿对所谓“温和”反对派的军事援助最终可能落在恐怖分子手里。

  美国五角大楼矢口否认俄方指控,称任何暗示美国或联军参与袭击俄基地的说法都毫无事实依据,也都完全不负责任,并称“那些设备和技术很容易从公开市场获得”。由于伊德利卜降级区由土耳其负责监督停火,俄国防部致信土军参谋长和国家情报局长,敦促其履行所承担义务,确保其控制的武装组织遵守停火并加强在该降级区的停火观察,以防止无人机对任何目标再行攻击。

  无人机规模化袭击不仅引发俄美口水战,还引发叙政府兴兵讨伐,进而打破仅仅维持几个月的停火。6日当天,叙军出动战机和地面部队对伊德利卜反对派武装盘踞的据点大举进攻,不仅重点打击对方补给线、武器装备及运输车辆,还捣毁大量据点,收复包括50多个村镇在内的大片领土。另据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政府军还对中部哈马省的部分反对派武装据点实施打击。这场攻势到10日还在延续,政府军已迫近失控数年的阿卜杜胡尔空军基地,并对伊德利卜、哈马和阿勒颇三省边区的反对派武装形成新包围圈。

  很显然,已掌控全国绝大多数重要城市和人口密集区的叙政府如今信心满满,依托俄罗斯、伊朗的大力支持,确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实力才是硬道理,抓住一切机会扩大战场胜利面,以便进一步削弱、击溃分散而不团结的各路反对派及其武装,为未来和谈与重塑政权赢得充足筹码。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会谈已举行8轮,俄伊土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也延续一年多,但反对派坚持巴沙尔总统必须退出未来政治架构,实力已占压倒性优势的叙政府绝不会接受城下之盟。这次无人机袭击事件使叙政府借机发动攻势,为1月底索契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创造条件,逼迫反对派坐到谈判桌前,而且必须放弃幻想。

  在叙西北战事乍起之时,以色列9日也对叙目标发动攻势罕见陆空袭击。据报道,4架以色列战机通过黎巴嫩领空侵入叙利亚,空袭大马士革一军事基地的军火库。同时,以色列还向叙境内其他目标发射4枚地对地导弹。叙军方称其防空力量分别击落一架以军战机和一枚导弹。以军方一如既往未对这次战事做任何评论。但是,多家以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和分析,强调这是公开发出两大信号,其一,绝不允许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留在叙利亚;其二,告诉俄罗斯未来叙安全安排必须考虑到以色列的安全关切。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巴以冲突再起,哈马斯从加沙多次向以色列发射火箭,以色列实施报复性轰炸。但是,面临两线夹击的以色列显然更关注叙战局的走向,将力量集中于北部战线。以色列安全内阁7日举行长时间磋商,并作出陆空袭击叙目标的决定。以色列曾多次表示,它无意与伊朗直接开战,但绝不允许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把叙利亚当做反以前线。

  叙利亚不仅有世界大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博弈,还有强邻土耳其和以色列北南施压,而伊朗与沙特牵头的宗派主义战争更是贯穿7年多的战乱。和解何其难,和平太奢侈,重建遥遥无期。

标签:北京外国语大学;无人机;教授;以色列;叙利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