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田维进:时刻把群众冷暖当作“头等大事”
2018年01月31日 18:03: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杨敏

  多彩贵州网讯(杨敏)“既然组织委派来驻村,我就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对得起华元村的百姓,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贵州沿河自治县思渠镇华元村因驻村第一书记田维进的到来而悄然涌现活力,田维进的人生也因浸润了华元村泥土的芬芳而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真蹲实驻开展帮扶办好群众小事实事

  华元村位于贵州沿河县思渠镇西南端,辖5个村民小组,共280户,1080人。2017年建卡贫困户58户170人,社保兜底29户34人,其中五保户2户2人,贫困发生率15.7%,中共党员10人,是一个典型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导的一类贫困村。

  驻村报到的第二天,田维进便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了考察村情的工作中。在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华元村的总体情况后,田维进用1个月走遍了华元村280户村民,逐户宣讲政策,了解群众家庭、生产生活、住房、家庭收入等情况,获取村情民情的第一手资料。除汇报工作和参加会议外,他坚持吃住在村里,做到了上级组织部门对第一书记驻村的“十颗心”要求。

  根据考察情况,田维进将首要工作定位到了为人民提供办事服务、推动精准扶贫、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经多次汇报、争取,田维进所在单位先后协调和争取相关部门为华元村落实惠民实事好事。抢抓“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实施机遇,整合资金10万元,对华元村村级活动场所及五坪组步行主干道进行硬化,改善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出行;协调经费2.5万元维修华元村杨家组硬化主干道180米;为杨通文、杨明昌协调子女上户问题;对杨再林、许正强等6户贫困户收入进行入户核查评分,并拟纳入2017年新增精准扶贫贫困户名单;对田桂梅、许海浪等9户居住环境进行核查,拟纳入2017年危房改造贫困户名单;帮困难户邓凤梅、田翠香等13户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代写临时救助申请,解决临时困难;协调解决华元村民事纠纷3起;主动帮助学生辅导功课,与家长讨论子女的家庭管教问题……田维进用一件件好事和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田维进看来,单方面的给予非脱贫的长久之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百姓致富的活水。在前任驻村书记扶贫的基础上,田维进在联系单位县委办的支持下,充分利用政策和部门优势,协助村里培育优势产业,盘活集体经济,并利用优惠政策引进资金项目,带动全村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发动帮扶部门和本村致富带头人帮助村民制定发展规划、开展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信息,探索有前景、可持续的好路子,推动村经济发展。

  目前,通过群众自愿和积极争取,成立了华元村成大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该村杨光权同志利用合作社养猪100余头,并与参股农户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协议,有力的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村民自主创业,培育烤烟大户3户,养殖户5户。烤烟烘烤季节,一天可解决就业60余人,实现经济收入5000多元;在村集体经济方面,驻村工作组努力与黄土白茶产业公司接洽,计划在五坪组和沈家组分别发展魔芋100亩、杨家组和坝里组分别发展柿子基地100亩,老百姓可按土地面积入股分红,村按照销量收取一定的管理经费,实现公司、百姓、村集体三方共赢。

  杨家组的53岁村民杨先会,因妻子前些年患了脑淤血,常年卧病在床,25岁大儿子至去年外出务工后未与家人联系,19岁小儿子在县里念高三,杨先会本人也因去年4月份下地干活时不慎折断了手而陷入贫困。了解情况后,田维进多次看望,帮助其落实相关医疗扶贫政策。田维进还了解到,杨先会养十余头黄牛,但因缺乏养殖技术,牛群体弱多病,一年来一无所获。田维进便积极向其宣传养殖业保险和养殖技术,为其制定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帮助他早日脱贫致富。

  “驻村帮扶不是简单的给钱或给物,更重要的是帮助村里深挖贫穷原因,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田维进说。

  扶贫先扶智,在提高农民文化水平和落后思维的同时,田维进还引导村民文明向上,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全力做实后续保障力求群众搬迁安心

  2017年1月23日,跟随思渠镇一口刀村跨区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期搬迁机遇,华元村也有3户符合搬迁条件的贫困户,迁往了铜仁城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启了新的生活。

  1月4日,春节将近,华元村沈家组2017年易地搬迁户樊宣明夫妻俩从铜仁回村探亲,因樊宣明的妻子杨玉芝早年在外务工时发生意外而致使折断了腿,加之华元村没有专线客运车辆而致使夫妻俩回村不便,了解情况后,正在村头开展工作的田维进和镇驻村干部立即联系车辆并到思渠集镇等候,将他们安全送到了家。

  据杨玉芝介绍,搬迁至铜仁碧江区城区居住后,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工作组的帮助下,丈夫在安置点附近建筑工地务工,一个月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子女也在铜仁上了学,她自己还在学校附近做起了小生意。“感谢政府让我们搬出了穷山,也感谢同志们对残疾人的关心,真的很暖很贴心。”杨玉芝深情地说到,眼里满怀感激之情。

  “做好易地搬迁户后续保障工作是我们每个驻村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来驻村就是为群众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就是为困难群众服务的。”田维进说。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役。下一步,田维进和工作组计划2018年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争取让更多贫困群众搬出大山。

  因势利导强化组织 提振群众攻坚士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自担任第一书记开始,田维进便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鼓励带动干群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其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此外,田维进还组织召开产业交流座谈会,对村里的党的建设、工作规划、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带动等议题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会议,座谈了解贫困人员情况,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技术培训,制定相关措施,做好跟踪服务,力争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组织党员进入帮扶户家中,了解民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促进和推动了脱贫帮扶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心入基层是必由之路,砥砺前行是必经之路。”在田维进看来,被委以第一书记的重任,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担当。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战线,不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还应牢记自身的重要使命,将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当成联系服务的桥梁、干事创业的舞台,以群众脱贫致富为核心,改变村容村貌。

  “我们眼里的一些‘小事’,往往是群众的‘头等大事’,常到农家地头,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用真心诚心取得群众的信任,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才能在循序渐进的坚持中取得帮扶成效。”田维进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用真心、真情和实干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标签:群众;帮扶;实事;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