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泥人: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
2018年02月02日 16:10:42 来源:中国网

  泥土,是天地间最平凡、最常见的所在。可以滋养植物泽被苍生、也可以构筑房舍庇护生民、还可以烧制陶瓷点亮文明之光。与此同时,泥土还激发了艺术家的丰富的创作灵感,诞生了泥塑艺术。泥人作为泥塑艺术最常见的展现形态,造型或憨态可掬、或逼真传神;色彩或浓重华丽,或古朴天然,是中国人生活中最常见的艺术品之一。

中国泥人: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

  在中国古人的眼里,万物有灵,卑微如泥土,也蕴藏着生命的力量。在中国的创世神话女娲补天当中,创世女神女娲就是用泥土比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人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泥人艺术就是将原本蕴藏在泥土中的生命重现出来。

  从古至今中国的泥塑艺术从未间断过,历代的泥人作品也不乏传世精品。秦汉的泥人作品多见于墓穴的陪葬品,造型多为兵士、仆役和随从,体现了中国“事死如生”的观念。隋唐时期,随着佛教和道教的兴盛,各类服务于宗教的泥塑作品客观上推动了中国泥塑艺术的发展。宋代,小型泥塑玩具逐渐发展起来。北宋时著名的“磨喝乐”,是七夕节前后,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泥人玩偶。宋以后的历代,泥塑艺术品在社会上仍然流传不衰,尤其是小型泥塑。这其中,又以北方的泥人张、南方的惠山泥人为代表。

  泥人的制作过程,主要分为原料制作、塑形和彩绘等过程。

  将常见的泥土变成一件传神的泥人作品,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在选材上,要选择粘性强、含沙少的特殊粘土。采集回的泥土,要经过复杂的工序才能变成可用的泥料。

  塑形的过程奠定了整个作品的比例和特点,经过细节的精细雕琢,就成了一尊活灵活现的人物造型。在古代没有照相技术,小小的泥人却能惟妙惟肖的展现人的特征,敏锐捕捉人物的神态是塑形的关键。靠着泥塑艺人的一双巧手,把内心构思的造型巧妙的传达到泥塑原料上。

  之后的彩塑过程,运用绘画的技法,为捏塑成型的泥胚添加丰富的细节,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人物的点睛之笔,为静态的泥塑带来了鲜活传神的灵动。民间有“三分塑、七分彩”的说法,可见彩绘在泥人制作过程中的重要性。

  2006年,泥人成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时至今日,泥人早已不单纯是可供把玩的寻常玩具,它早已发展成为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经过代代相传,至今仍保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标签:泥人;泥塑;艺术品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