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智能春运”畅归途
2018年02月07日 14:16:34 来源:新华网

  路舒

  2月5日,长春火车站候车室,李女士刷脸进站,来到车站二楼候车室的按摩座椅旁,扫码付款后,开始按摩、手机充电……这种场景,在今年春运铁路各大火车站渐成风尚。

  科技改变生活、畅通旅途。类似的智能化手段,在沈阳铁路集团公司大连站,以及济南、郑州等地也多有运用。在武汉火车站东、西两个进站口,32个“刷脸进站通道”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检票通道。旅客只要在终端上刷一下车票和身份证,然后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进站验证就完成了。乘坐高铁列车的旅客甚至只凭身份证和人脸就能进站上车。

  春运智能化,体验更舒适。近年来,铁路部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运用,让曾经漫长烦躁的归家之旅,变得快乐而顺畅。曾经“老牛”一般的绿皮慢火车,如今已变成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曾经彻夜不休排队买票,如果变成“舞动指尖”的手机抢票;还有无比方便的网上订餐、动车选座……还有正在试行的“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打通了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科技智慧开花,硕果温暖旅途,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运用,不断提升着人们春运出行的幸福指数,温暖着人们归家的旅途。

  春运渐入高峰,年味越来越浓。沿着越来越密的春运路线,智能化让回家的人们体验到更多幸福滋味。

标签:进站;春运;春运铁路;手机充电;动车;旅客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