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别山北麓元圩村:村民不再“等靠要” 多管齐下脱贫致富
2018年02月14日 11:5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别山北麓元圩村:村民不再“等靠要”多管齐下脱贫致富

  赵久江的新房与旧房 夏莹 摄

(新春见闻)大别山北麓元圩村:村民不再“等靠要” 多管齐下脱贫致富

  中新网安徽霍邱2月14日电(夏莹)春节临近,在安徽六安的霍邱县元圩村,归乡的小轿车打破了宁静的小村庄,处处洋溢着喜气的节日气氛,对于即将在新房里欢度新年的22户贫困户而言,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霍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既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也是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的元圩村在2014年被列为霍邱县重点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9.8%。3年的时间里,通过产业、光伏、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扶贫措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2%,全村3428人,未脱贫仅剩25人,2017年,76岁的赵久江也顺利走出贫困户的队伍。

赵久江用上了新买的电冰箱 夏莹 摄

  赵久江用上了新买的电冰箱 夏莹 摄

  “没有扶贫政策,我早就不在人世间了,住上新房更是做梦。”赵久江告诉中新网记者,40岁时,他就患有腰疾,由于家庭困难,错过了治疗的好时机,如今只能依靠贴膏药缓解病痛,仅膏药每月就要花费300元(人民币,下同)。“我还有关节炎、结肠炎、高血压,一身的病,以前每个月最低都要花1000元买药,去医院都害怕,现在可不一样了。”赵久江拿出了医院单据,表示其中的大部分花费都已经被报销。

  记者注意到,赵久江的旧房旁有一处新房,“这是我和老伴在新房子里过的第一个新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心情好了,身体自然也好了许多。”原来,在2017年,赵久江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在旧房旁重新建起了新房,还添置了新的桌椅和冰箱空调。

  记者了解到,由于家境贫寒且年老体弱,赵久江享受到了健康脱贫、危房改造、社保、光伏等多项扶贫政策。对于未来,赵久江也有了新的打算。“年后打算养几只羊,政府有补贴我有经验,霍邱本地也能卖得出去,不能老是等着政府给钱,年纪大了但是养些家畜还是没问题的,比我们困难的人还有许多。”他还准备将门前的荒地重新利用,通过养虾养鱼增加收入。

赵久江的老伴正在看《医疗服务证》 夏莹 摄

  赵久江的老伴正在看《医疗服务证》 夏莹 摄

  像赵久江这样愿意通过双手致富的还有不少,据元圩村村书记费传国介绍,在2016年及2017年,村里参与发展产业98户,实现了增收60多万元,同时该村还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劳动致富,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仅2017年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就有22人。“村里有一家贫困户在我们的介绍下,实现了家中多人就业,2017年他们已经住进了村里才盖的新房子。”

  如今,霍邱县已有50个村从贫困村出列,2017年共脱贫了27345人,霍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祁涛告诉记者,霍邱县在脱贫工作中,创新了脱贫程序,实行“评议公示+告知认可”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认同感和脱贫准确率。在2018年,该县将探索建立“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的新机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完)

标签:赵久;新房;旧房;霍邱县;贫困户;脱贫;大别山;北麓;危房改造;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