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报告称未来3个月中国气候风险指数总体仍不会太高
2018年03月05日 21:2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2018年3月-5月)中国气候风险指数总体水平仍不会太高。

  财新智库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5日联合发布中国气候指数报告称,2018年2月全国气候状况良好,灾情偏弱。2月中国气候风险指数为0.86,与2000年-2017年历史同期平均值(0.71)基本持平。气温方面北低南高,东北地区偏低2℃以上,西南地区偏高1℃以上。降水方面,全国大部分地区偏少5成以上,其中海南和云南干旱指数相对较高。

  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将有所增加,主要表现为雨涝指数和干旱指数的增加,但总体水平仍不会太高。除4月全国干旱风险指数可能达到“偏强”,未来3个月其他指数风险水平基本在“一般”至“弱”级别。

  3月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中国,需防范东北地区低温雨雪天气,提前做好防御工作。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中西部、东北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多,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需关注华北地区降水偏少可能造成旱情进一步发展。

  3月下旬至4月上旬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播种期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天气条件整体较好。3月下旬后期可能出现3天-5天的阴雨天气,不利于春播。


标签:气候;风险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