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企业成功整体移除世界最大吨位单体桥梁(图)
2018年03月16日 15: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16日整体移除后桥梁旁边道路恢复畅通 王洲 摄

  中新网武汉3月16日电  (陈嘉伦 王洲 徐金波)此间中交二航局16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凌晨该局仅耗时1小时,成功整体移除上海S26公路入城段北翟高架桥落地段,这也是世界上单体最大重量(3050吨)桥梁快速移除工程。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驮梁支撑系统 王洲 摄

  据中交二航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段拆除桥梁长67.5米,宽18米,位于上海城市副中心,离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及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近,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拆除难度要求高,该桥段的是世界领先的“四超”(超重、超大、超斜、超静定)混凝土曲线箱梁拆除工程,在国际上尚属首个采用SPMT模块车进行超过3000吨的梁体整体移除工程;二是拆除工期短,为保障周边交通畅通,根据项目部总体施工计划,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拆除,以便留出施工空间进行桥梁新建施工;三是组织管理难度大,桥两侧为辅道,交通量大,周边居民多,不能实现大范围封交,作业面狭小。

图为正在整体移除中的桥梁 王洲 摄

图为桥梁移除开始 王洲 摄

  针对这一系列难题,项目部和二航局特种公司合作,采用先进的SPMT模块车智能移运与控制技术及装备。整体施工移除该桥梁时,施工者首先在梁底设置4组驮梁支撑系统,随后132轴SPMT模块车分4组定位下驮支撑系统,完成梁体体系转换后进行预顶升调试,使该梁段整体驮于模块车组上,接下来模块车按照设定路径移动,最后定位于预先设置的落梁支撑系统上方同步落梁,从而完成了整个梁段移除。

图为正在整体移除中的桥梁 王洲 摄

  在该段桥梁移除过程中,由中交特种结构智能监测系统保驾护航,SPMT模块车经历了斜行、直行、爬坡、下坡等过程,总移位距离35米。被移动的梁体实际重量高达3050吨,施工没有高噪音破除、高浓度粉尘污染,具有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等特点,保证了施工期间城区交通快速通畅,实现了“瞬移”。

  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和保障措施,整个桥梁拆除移运仅用6天(自2018年3月9日22时主线桥封闭)完成,期间桥单侧辅路交通只在夜间中断了三次(每次最长不超过4小时),极大地降低了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图为桥梁正在整体移除 王洲 摄

  此前中交二航局特种公司项目部已采用该工艺技术成功实施两段重量约800吨的桥梁移除,为上海S26入城公路高架道路与北翟高架连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既有城市桥梁上部结构快速更换成套技术及装备》研究,提供了实证科学依据。

标签:桥梁;畅通;施工;高架桥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