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冲绳县诉讼日本政府欲叫停美军基地施工 遭驳回
2018年03月14日 11:3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那霸地方法院(审判长为森键一)本月13日就冲绳县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停止施工的诉讼作出判决,以“县的诉讼不属于审理对象”为由驳回。

  资料图:日本冲绳县此前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报道称,法院没有涉及实质性内容,而是拒绝审理。叫停施工的暂行处理要求也被驳回。

  据悉,冲绳知事翁长雄志提出阻止搬迁,但继关于取消边野古沿岸填埋工程许可是否妥当的诉讼后,县方再次败诉。鉴于中央政府计划加速搬迁工程,翁长的凝聚力将不可避免地下降。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遵从司法判断,需由中央政府与冲绳县合作推进填埋工程。”另一方面,县的知事公室长谢花喜一郎称“很遗憾”,并表示考虑采取其他对抗措施。

  诉讼中,边野古沿岸填埋施工时粉碎海底礁石是否需要县知事的许可成为争论焦点。县方主张基于县渔业调整规则“未经许可的粉碎施工违法”。日本中央政府方面反驳称:“地方渔协已放弃渔业权,无需许可。”

  判决中,那霸地方法院引用最高法院认为无法受理地方政府要求遵守条例和规则的诉讼的判例称“诉讼不合法”。

  围绕边野古搬迁问题,日本中央政府与县方罕见地相互起诉。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2016年9月认定翁长不撤回取消填埋许可的处置违法,同年12月最高法院确定了判决。

  日本中央政府从去年4月起在填埋预定地着手护岸工程,并计划最快今年夏天投放砂土。

标签:中央政府;诉讼;日本冲绳县;施工;地方法院;驳回;宜野湾市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