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不想肥的人看过来!过量摄入人工甜味剂不利健康
2018年04月30日 10:10:20 来源:新华网 王鑫方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过量摄入糖和人工甜味剂,均关联糖尿病和肥胖等疾病。

  马凯特大学和威斯康星医学院研究人员做小鼠实验,分组喂养,饮食中分别富含葡萄糖、果糖、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钾。前两者是自然界中常见单糖,后两者是常见人工甜味剂。三周后,研究人员发现小鼠血样中生化指标浓度以及脂肪和氨基酸水平发生较大变化,甜味剂改变脂肪代谢方式,其中的乙酰磺胺酸钾在血液中堆积,对血管内膜细胞伤害更大。

  主导这项研究的生物医学工程助理教授布赖恩·霍夫曼近日在美国生理学会年会上发布这项研究结果说,引入人工甜味剂多年后,“糖尿病和肥胖患者仍大幅增加。我们的研究显示,无论糖还是人工甜味剂,似乎均不利于人体健康,关联糖尿病和肥胖,尽管它们作用机制迥异”。不过,这次研究没有涉及糖和人工甜味剂哪一种危害更大。

  霍夫曼说,如果摄入适量,糖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糖代谢系统只有在“长期超负荷运转情况下才会崩溃,而以不含热量的人工甜味剂取代糖,会导致脂肪和能量代谢发生消极变化”。(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肥胖;人工甜味剂;糖尿病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