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迷雾重重 多方均否认造假
2018年05月04日 15:4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后来的我们》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张曦)截至4日,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已突破10亿。在高票房的背后,是针对上映首日就遭遇大量退票的质疑声,尽管电影局已经介入调查,但目前片方、导演和第三方票务平台都矢口否认参与,到底谁买了上千万的电影票,又退掉了呢?

  纵观今年“五一档”,电影《后来的我们》一直都充满了话题,该片预售破亿,上映当日票房达到2.85亿,排片为43.9%,呈领跑态势。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已破10亿

  由于电影院在进行排片时,会参考第三方票务平台的预售数据,预售票房高的,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排片。然而,就在4月28日《后来的我们》上映当晚,就有自媒体爆料称,该片遭遇大量退票,比例超出正常业务情况。

猫眼文化的第一份声明称在其平台上的退票票房约为1300万

  数额有多大量?在4月29日,第三方票务平台猫眼文化的第一份声明里,可以看到——“截至4月28日23点,经排查,猫眼平台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占影片当日总票房的4.6%。被恶意刷票订单集中在19.9元等特惠票”。

  随后,猫眼文化又再发布声明,称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有54%的订单为用户正常改签,因为售票系统改签的步骤是先退票再购买,这批用户最终也产生了真实支付,并非直接退掉不看。

猫眼文化在第二份声明中称疑似有黄牛恶意刷票

  针对剩余的46%的退票订单,猫眼文化方面认为部分是恶意刷票,疑似黄牛行为,将对刷票账号进行查封处理,对恶意刷票的相关个人和组织追究法律责任。

  5月2日,同为第三方票务平台的淘票票,发布了一则“说真话不容易,做平台有担当”的说明。其中提到,淘票票2018年的整体退票率是3.17%,改签率是0.63%,但《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在淘票票平台的退票率为9.16%,接近日常退票率的3倍,改签率为2.11%,超过日常改签率的3倍。

淘票票的声明中认为“存在无法何合理解释的异常”

  和猫眼文化把退票归咎于黄牛不同,淘票票方面认为,随着近年来电影票在线购票比例大幅提高,以及影院整体平均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电影领域的黄牛现象已微乎其微,已绝不可能对某一部影片的售票产生重大的影响。

  在淘票票方面看来,影片在预售阶段通过虚假购票,欺骗影院达到提升排片目的后,再大量退票,已经不止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

猫眼文化方面指出,《后来的我们》预售一直十分火爆

  两家票务平台给出不同的解释,那么退票的“嫌疑”是否归于黄牛呢?

  记者试图联系淘票票方面,对方表示以说明为准。但猫眼娱乐COO(首席运营官)康利,则出具了一组关于黄牛售卖电影票的截图,但他表示截图只能证明电影领域尚有黄牛存在,也就是说存在黄牛恶意刷票的嫌疑,但尚无直接证据可以确定。

猫眼文化方面展示的数据,显示重大档期都会有“退票潮”

  在康利看来,《后来的我们》之所以出现高退票率,是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影片的关注度很高,其次是预售时间比较长且火爆,外加上映当日是工作日,一些观众会因为客观原因临时改签。

  同时,他也强调,并非28日晚才发生退票,而是从24日、25日就开始出现这样的情况,反而有的影城在上映时的退票率还下降了一些。康利还拿出一组数据展示,每逢假期,总会迎来一波“退票潮”。

电影《后来的我们》海报。

  与票务平台相同的是,片方和导演都矢口否认参与了“退票事件”。

  3日下午,刘若英在一场活动上被问到退票事件时,直言“该说的都说了,现在希望电影能够回归电影”。

  所谓的“该说的都说了”,是刘若英工作室4月30日发布的一则声明,其中提到团队高度重视“退票异常事件”,会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尽早查明真相,同时也强调“刘若英在电影行业24年,自始至终都以尊重电影、尊重团队、尊重表演为重”。

刘若英工作室的声明

  而电影《后来的我们》官微,也在30日澄清称,影片在创作与制作过程中,始终以创作出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为己任。因此会全程关注“退票异常事件”进展,希望彻查到底,水落石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已对影片出品方、发行方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立即完善退票机制,认真查明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梳理情况、完善数据,形成书面报告报主管部门。

  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采访时表示,电影主管部门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决不允许任何扰乱电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电影产业整体利益和声誉的行为。

标签:后来的我们;电影;票房;票务;文化;电影票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