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娟:折翼天使的电商梦
2018年05月08日 19:26: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创业不易,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可偏偏李娟不信这个理儿。

  三十出头的李娟体重仅25公斤,全身只有脖子以上的部位能够有限活动。几近“植物人”的她硬是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一字一字地输入,艰难地进行微商销售。

  手指不能操作手机,她就用嘴吊着触控笔打字;身体不能自由行动,她就召集邻里共同致富;从瘫痪卧床初期的生无可恋,到现如今的坚强乐观,电商创业无疑让她的人生重焕生机。她说:“当你真正能够体会到我们残疾人这种艰难生活的时候,也许你就不再会抱怨生活对你的不公,而是应该好好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生活,拥有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幸福的事。”

李娟做客中国青年网的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前途未知,她勇当吃螃蟹的人。

  李娟的家住在安徽省宿州市,这里日照充足,降水丰沛,是全国闻名的瓜果之乡,其中以砀山梨最为出名,明万历、清乾隆时就被列为贡品。整个砀山有近50万亩酥梨,面积之大堪称世界之最。可就是这样有名的产品,却也卖不上价格。

  像李娟家这样的果农,在以前卖农产品的唯一出路,就是等着水果商来收购。水果商清楚他们的心理,“如果不卖,就只能烂在地里。”所以就敢肆意地压价,而这些果农们,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一年的心血被近乎廉价地运走。

  而在2015年的冬天,大雪封路,连水果商都没有来。

  “春天梨花没有成果,就只剩苹果能卖,几万斤苹果如果再卖不出去,家里真的没有什么收入了……”李娟一家心急如焚。李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什么。有一天,她看到别人在微博上卖东西,就想是否自己能用这个渠道也卖出自家滞销的苹果呢。她让父母拍了几张照片,撰写了几行文字介绍自家的情况,没想到刚发半天,就有一个网友来订购,从1箱到20箱苹果,接着网友又转发帮忙宣传,并很快给她转了1000多元的货款。电商的路自此打开了。

  “那一刻,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我感到我不再是家里的累赘,我也能够赚钱孝敬父母。”李娟双眼放出光彩。从那以后,她每天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经营微商小店,嘴里磨出了血泡,牙齿咬出了豁口,在克服重重困难后,两个月卖出去2万斤苹果,让爸妈松了一口气。

  从那之后,李娟就开始了自己的电商之路。可这条路也不是一帆风顺。所幸的是,李娟渐渐感到自己不再只是一个拘泥于病塌上的人,而真正地开始接触到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初期,敲错单号,被客人催单以及水果运输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这些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只需要稍加注意,但对于李娟来说,她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心血来弥补。

  乌云压城,她要做一抹阳光

  可上帝从来没有厚待过这个姑娘。初次见到李娟,她面容清秀,声音轻柔,目光纯粹。因为长期侧卧,她的左眼受到压迫,变得红肿。她的牙齿被不锈钢的电触笔把手磨出了豁口,这是卡住电触笔最牢固的形状,同样,圆锥形的笔杆被李娟生生咬成了扁平。上面的牙印清晰可见。

  你甚至无法想象这是,在十年前,她也曾是个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青春少女。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脊髓空洞症。

  从小,李娟的左手就有着先天的残疾,不能伸展。可慢慢到十八九岁后,病情越来越不可控。2007年,李娟上初三的时候,身体突然有了巨大变化,手脚都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灵活,走路经常摔跤。2008年,一个午后,李娟从外回家。只是本身行动的缓慢,让她的步幅没有跟上门关合的速度,一下子被勾倒在地。这一摔,带来的不仅是眼眶与头部的数针缝合,还有直到如今的卧床不起。

李娟用嘴叼着电触笔操作手机。图片由本人提供

  李娟的父母从来没想过放弃,辗转南京、北京的各大医院,但就是查不出什么病。直到2012年,才在南京的一家医院确诊是脊髓空洞症,李娟的7节脊髓都空了,已没有康复可能。而这些,父母都不敢给李娟提及。一次不经意间,李娟听到父亲给别人说,“我宁愿我的女儿是个傻的,我都不愿看她受这样的痛苦。”那一刻,李娟的心中五味杂陈,她感到人生掉入了最低谷,包围着她的只有看不见光的黑暗。

  2014年,李娟再次遭遇惊险,由于感冒反复发作引发肺炎。医生本来让住院,考虑到医院离家不远,李娟的父亲担心医院床太硬,休息不好,于是就安排白天输液,晚上回家休息,结果三天后李娟突发呼吸困难,送到医院抢救时已经深度昏迷。李娟回忆,当时中间其实睁开过一次眼睛,只不过,她看到病床周围都围着家人,她突然明白了大家的“意思”,她就感到自己一直向下沉,但强烈的求生意识告诉她,要坚持要活下去。她说:“当时觉得我好遗憾,才二十几岁,好多事情都没有做,我还是想继续活下去。”六七天的漫长昏迷期过去,李娟渐渐苏醒,醒后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虽然辛苦,但我从鬼门关回来了。”

  多年来,与疾病斗争,一直是李娟生活的主旋律。从有了第一部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后,她的人生增添了更多的色彩。浏览新闻、和朋友聊天,李娟变得开朗乐观了:“只要活着就不能放弃,只要有生命就会有希望。”她希望能把所有的正能量带给别人,她想要乐观的活着,活着,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无论怎样的日子,都是能挺过去的。

  把接受的爱变成更大的能量奉献出去

  2017年,李娟在政府和电商协会的帮助与支持下成立了娟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祥澳娟水果品牌。“祥澳娟”这个名字中包含了家人的名字,寄托了家人对于这份事业,以及对于李娟的期待。

  从第一次通过网络卖出水果,到现在带领整个村子用电商途径发展致富,在李娟的行动激励下,砀山县有更多的残疾人投入到创业的大潮中。一年前,唐怀志加了李娟的微信,成为她忠实的“粉丝”。“李娟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她躺在床上都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双手还可以活动,双脚可以四处走动,为啥只能靠政府和别人来救济呢。”今年25岁的他,是一名脑瘫患者,走起路来歪歪扭扭,说起话来支支吾吾,一直是唐寨镇的贫困户。李娟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感染了他,唐怀志主动加入到电商创业的大军中,做起了微商,开起了网店,用自强自立铺就自己的人生道路。

李娟在自家果园。图片由本人提供

  当电子商务的春风吹过砀山大地,李娟开启了一条通往新生的道路,从此改变了她的世界。

  2015年李娟有了第一部智能手机,她每天通过手机与外界接触,开阔了心胸,也找到了一条实现自己人生路的价值。网络像是李娟隐形的翅膀,助她在病床上,也能翱翔在天际。

  这一年,砀山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首次破天荒地走进农民的生活中,全县农村电商逐渐兴起。李娟在手机上知道了电商,那年冬天,她通过网销苹果,解决了家中水果滞销的难题。她在网上自学做微商的技巧,在电商平台申办网店,增添了“隐形翅膀”,走上了残疾人自行创业之路。

  李娟说,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设计师,现在是没有希望了。其实她不知道,现在的她,在用另一种方式,设计出她的电商蓝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王心怡)

标签:中国青年;手机;李娟;苹果;电子商务;水果;智能手机;豁口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