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江苏学生体质监测报告:高中大学成胖墩和眼镜族“重灾区”
2018年05月09日 14:4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校和家长仍需多关注成长期学生的营养健康和运动时间。泱波 摄

  “高中及大学学段学生,近视率接近90%;肥胖率和超重率持续多年小幅增长。”8日,江苏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布的2017年该省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报告书显示,由于学业繁重、体育运动时间不足,高中和大学成了胖墩和眼镜族的“重灾区”。

  据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徐子敏介绍,2017年是该省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八年,也是进入“十三五”后的第三年监测,本次监测范围覆盖江苏全省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38844人,其中男生19278人,女生19566人。

  根据此次监测结果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江苏的高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0.9厘米和0.7厘米,各项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不过,监测数据也暴露出,随着学业压力增加和体育运动的不足,学生体质健康出现的一些问题:学生的速度、耐力、力量、下肢爆发力、柔韧等指标,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存在不同程度下滑;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与“十二五”末比略有增高,分别增加了1.0%和0.7%,尤其需要关注的是,高中和大学阶段肥胖率分别增加了0.8%和0.9%,超重率分别增加了2.3%和1.5%;此外,尽管学生近视率较“十二五”末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几近90%。

高中大学生的近视率接近90%,成眼镜族重灾区。泱波 摄

  “过去多年的监测结果都是肥胖率小学比中学高,城市比农村高。今年的监测则显示,高中大学阶段的肥胖率有所增高。主要原因可能是学业时间过长,没有注意膳食平衡,户外锻炼时间不足等方面。”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原所长苏立新告诉记者,要解决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更需要家校联动,在学生健康饮食、体育运动方面的加强教育和改善,“越是学业最紧张的时候,家长和学校越需要注意学生营养和运动的均衡。”

  同时,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专家潘绍伟也提醒,监测结果中,高中大学女生的低体重率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其中大学女生的低体重率2017年仍达到16.9%,“尽管大家一直在努力降低学生的低体重率,但由于社会上错误的审美观,导致很多女学生怕胖,不敢吃饭,这对于成长期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原题为:《江苏学生体质监测报告:高中大学成胖墩和眼镜族“重灾区”》)

标签:体质监测;肥胖;眼镜族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