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访|“5·12”十年祭前夕 记者探访青川地震博物馆
2018年05月12日 08:22: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张超 杨晓轩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张超 杨晓轩)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是汶川大地震第一个地震遗址保护纪念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5·12”十年祭前夕,浙江在线记者探访包括青川地震博物馆在内的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

  东河口,是青川县受灾最严重的村落。当时,地震中地球应力在这里集中爆发,山体倾斜而下,780多人被深埋在一百多米深的地下,看不到一丝人类曾经生活过的痕迹。这里是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体量最大、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最为惨重的地震遗址群。

  地震遗址公园于2008年11月12日正式建成开园,2010年4月完成二期建设,总投资1831万元。公园占地面积100亩,包括游客中心、停车场、地震石、民居遗址、川字广场、爱心诗道、爱心广场、遇难者名单墙、大爱崛起碑、红石河服务区、王阳坪观景台等景点和服务设施,现已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青川地震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形态为抽象的“5.12”三个数字,主题为“不屈的生命”,寓意为被地震震碎的巨石,依然屹立不倒。

  博物馆由浙江省全额援建,总投资8650万元,建筑占地12.6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0平方米。由游客中心、序厅、地震灾难体验厅、抗震救灾展示厅、重建厅、援建厅、科普厅、尾厅、4D影院厅组成。

  其中,以“新青川·浙江情”为主题的援建厅,全面展示了浙江人民在青川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行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给与青川无私援助,与青川人民携手夺取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的历史。

  博物馆于2011年5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布展主题为“穿越灾难,见证奇迹”。博物馆建成后,成为铭记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再现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历程、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展示灾后恢复重建丰硕成果、感恩全国人民无疆大爱的重要场所。

标签:地震遗址公园;抗震救灾;汶川大地震;纪念地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