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院士谈中国汽车:合资能获经济利益 发展还需核心技术
2018年05月24日 14:4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院士谈中国汽车:合资能获经济利益发展还需核心技术

  郭孔辉在办公室与助手探讨技术问题 柴家权 摄

  “先要引‘狼’入室,其后超越群‘狼’。”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近日在长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此比喻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路径。

  郭孔辉是国际汽车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也是中国汽车工程领域的首位院士。

  作为中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轮胎及悬架理论与设计技术的奠基人,中国汽车科技发展战略的主要倡导者和汽车行业重大发展规划与汽车学科建设的技术牵头人,年逾八旬的郭孔辉现在依然每天都坚持攻关工作。

  “我不想留下遗憾,在还有能力的时候打算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多做一些贡献。”郭孔辉说。

  “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最开始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为了更快地推动发展,可以先进行合资,学习国外技术,但最终还是要研发出自己的科技,做出自己的品牌来。”郭孔辉表示。

  多年来,郭孔辉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截至目前,他累计培养了包括中国首批长江学者管欣教授在内的320余位研究生,弟子遍布国内外各大汽车专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生产厂家。

  多年的科研经历让郭孔辉格外关注中国汽车行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

  郭孔辉表示,在没有经验的时候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算得上一条捷径,但如果为了经济利益一直采用他人的技术而忽视了自己的科研,那么最终这些技术就会成为枷锁,让中国汽车技术永远追不上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

郭孔辉前往车间亲自检测汽车零件运行情况 柴家权 摄

  郭孔辉前往车间亲自检测汽车零件运行情况 柴家权 摄

  让郭孔辉欣慰的是,近些年中国国产汽车品牌获得了不错的发展。“像吉利、比亚迪等国产汽车品牌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因为他们都很重视对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郭孔辉认为,未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越多,越会给中国的汽车行业带来活力。

  现在,郭孔辉已经把目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近些年,在传统汽车产业的产销增速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这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力。”

  郭孔辉还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应该坚持“市场引导,低端切入,以小促大,多层次发展”的战略。

  “只要努力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扫除体制和文化上的障碍,把‘新动能’培育起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就会由‘大而不强的’的‘汽车大国’崛起成为世界的汽车强国。”郭孔辉说。(完)

标签:助手;中国汽车;中国汽车工业;汽车品牌;汽车行业;汽车零件;运行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领域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