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40.1℃ !热到融化!京津冀高温何时消退?
2018年06月05日 22:35: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6月4日开始,华北、黄淮遭高温“炙烤”,今明天高温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今天天津、河北多地最高温已超过40℃,天津甚至拉响当地今年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6月京津冀一带出现如此大范围高温天气是否罕见?这轮高温何时结束?对高考是否有影响?

  6月京津冀现大范围高温天 是否罕见?

  近日华北出现今年来首轮高温天气,才刚刚“退烧”,昨天开始一轮高温又席卷而来。监测显示,今天下午14时左右,北京已飚至39℃,天津甚至达到40.1℃,天津气象台已发布今年来当地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北京创2000年以来6月上旬气温最高值纪录,简直就是“热到融化”。

  今明天,华北、黄淮仍有高温。

  为何近日华北、黄淮“炎值”如此高?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分析,近日冷空气较弱,主要受中低层暖气团控制,且天空云量少以晴天为主,辐射增温快。尤其是京津冀一带,6月以来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据统计,常年6月1日至6月5日,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平均值仅为31℃左右。

  不过,这轮高温强度、影响范围并非罕见。李勇说:“2014年5月29日前后京津冀最高温纪录甚至达到过41℃~42℃,不排除此轮高温过程个别站点突破40℃的可能性,但应该不会打破历史纪录”。此外,像是1981年以来北京6月初就有4次最高气温超过38℃,分别出现在1981年、1986年、2009年和2017年。

  在高温“炙烤”的同时,大风也时不时搞突袭。有网友表示“为何出现大风却不凉爽?”李勇分析到,并非是由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冷空气来临前天气系统造成的,大多为南风,起不到“迎风送爽”的作用。

  北方热到“崩溃” 为何南方很“清凉”?

  “我在北方艳阳天里热成狗,你在南方雨里很凉爽…”,有网友吐槽。在北方遭遇“烤”验的同时,南方地区尤其是西南、江南等地却在“享受清凉”。像是昨天,贵州、云南东部平均气温仅为16℃~18℃左右,甚至有网友表示:“在贵阳不盖被子要被冷感冒……”

  北方竟然比南方还热,天气是不是按错了“键”?李勇表示,一定区域的气温随着天气系统的变化而变化,5月下旬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华南高温持续,随着副热带高压东移,南方大部脱离了“控制”,且降水增多,所以增温乏力;而北方目前正处于夏季初期,降水少且辐射增温明显,在冷空气的间歇期就易出现高温天。

  高考期间华北黄淮有小雨 京津冀等将“退烧”

  高温何时结束?李勇表示,7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一带最高温将下跌3℃~5℃,高温逐渐消退。不过,对于山东、河南等地来说,直到9日左右,高温才彻底消退。

  冷空气在带来降温的同时,还将给华北、黄淮带来降雨。李勇分析,由于水汽不足,不会出现明显降雨,将以小雨为主。李勇提醒,高考期间(7-9日)华北、黄淮炎热感仍存,考生需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注意防晒、防中暑。

标签:高温天气;炙烤;副热带高压;气温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