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消费场景化,理赔更便捷
拥抱新科技 保险业加速驶向AI
2018年06月08日 07:24:11 来源:浙江在线 林海燕

  浙江在线6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林海燕)“我买意外险特别简单,在一家第三方的保险平台上,直接搜索了‘意外险’这个关键词,在弹出来的产品里选择了其中一款,下单付款就好了。”市民戴小姐笑着说,与购买别的商品不同,在阅读保险条款的时候得更加细致。

  日前,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指出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将于2030年进入强智能阶段。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正逐渐走出实验室,被运用到各个保险场景中去,保险变得愈发接地气,更具温度。

  场景消费

  保险也能“私人定制”

  吴女士最喜欢网购,家里所需的物品几乎都是网购而来,她坦言,时不时也会退货,因为实物有时和图片差距有点大。“基本上卖家都会赠送运费险,不赠送的话,就下单时顺带买一份。”有了运费险,让她网购安心不少,退货后,运费很快就能赔付回来。

  这种渗透进日常生活场景的保险产品,成了保险业的“新贵”。除了网购标配的运费险,还有在线支付的账户安全险、旅行时购买的航空意外险、共享单车骑行意外险等。事实上,保险场景化更多地得益于互联网保险的兴起,“小而美”的理念催生了许多针对不同消费者的“定制化产品”。

  “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对消费者来说,保险的体验则是越来越好。用技术解决行业痛点,对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大有益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殷鉴认为,保险是基于概率法则确立的定价,在大数据浪潮冲击下,未来的保险定价会更加精准和个性化。随着互联网场景的广泛普及,保险产品会更加丰富。此外,科技会使得保险交易和理赔变得更为便捷。

  据统计,年均互联网保险规模现已突破100亿,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包括蚂蚁金服、腾讯、百度、京东、新浪、美团等流量巨头都先后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分食这块大蛋糕。

  服务有温度

  理赔更简单

  “几年前,有一次发生了擦碰,打了保险公司的理赔电话,拍了照片,就等着查勘员赶过来处理。”说起理赔,车主叶先生颇有感触,现在如果有车损的话,直接通过保险公司的APP或微信上的菜单,点击报案,拍几张照片上传,确认下账号就行了。“不用等待,不用纸质单证,理赔很方便。”

  随着网络消费和在线支付的广泛普及,在车险、意外险、健康险、家财险等领域,对承保、支付、客服、理赔的线上化改造尤其重要。保险理赔纷繁复杂的单证手续以及漫长的等待,一直是保险客户的痛点。通过科技的力量,这一痛点正被完美解决。殷鉴预测,“五年内可能就没有纸质保单,全部以数字化方式呈现。”

  如人保财险的“芯理赔、心服务”,动动手指,即可在事故现场在线自主完成从出险报案到收取赔款的全流程。平安保险的“闪赔”,客户通过APP提交在线理赔申请,30分钟内即可赔款到账。甚至有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一键包办”服务,如出险,可直接通过手机申请该服务,就会有保险公司专人提供全透明的代办服务。

  加大科技引才

  险企求贤若渴

  保险业发力保险科技,人才是关键。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险企的科技人才招聘信息较多,对于不同岗位的科技类人才,开出的“价码”也远比其他岗位更有优势。如杭州本土一家保险中介公司,招聘高级JAVA工程师,要求有两年以上相关经验,熟练掌握相关技术框架,月薪为1万元-2万元。另一家险企招聘的产品开发岗,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给出的月薪为1.5万元-2万元。

  据殷鉴介绍,大童保险去年在武汉成立了互联网研发中心,现在有近200位IT工程师,做系统的开发升级各项工作。“‘推倒柜台’,我很认可这句话,未来只要是可以用技术解决的,肯定会削减部分人工。”他坦言,公司对高端的互联网人才求贤若渴,尤其是懂保险和互联网两大领域的技术人才。

标签:互联网;保险公司;人工智能;保险业;科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