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有工作,不吃低保”——新疆定居牧民新变化
2018年06月22日 15:16:0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孙少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题:“我有工作,不吃低保”——新疆定居牧民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 孙少雄

  哈萨克汉子马达尼亚·木山心里有个疙瘩:自己身强力壮,骑马牧羊从不觉累,可家里过日子却离不开低保,“低保虽然保证有饭吃,可一个男人总不能吃一辈子!”

  2013年,随着牧民定居工程的推进,新疆额敏县千余牧民走出深山草场,搬迁到吾宗布拉克牧场场部定居,过起新鲜的定居生活,马达尼亚·木山便是其中一位。

  “定居好,砖房有水有电,到了冬天暖烘烘的,不过很多人突然变得无事可做。”马达尼亚·木山说,定居前不少牧民把家里的牛羊都卖了,“羊倌”没了羊,只能闲在家里。

  吾宗布拉克牧场党委书记刘家兴告诉记者,由于长期逐水草而居,牧民定居后出现诸多不适,加上普通话不熟练,缺少谋生手段,不少人只好待在家里,靠低保过日子。2014年,牧场的低保户有187户417人。

  针对牧场特殊的贫困“体质”,额敏县助推牧场成立牧民就业创业工作小组,一方面通过驻村工作队统计上报、干部走访入户等方式对低保户进行登记摸底;另一方面利用农牧民夜校、流动党群服务站教牧民说普通话,宣传就业政策,鼓励大家脱贫致富。

  随后,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开始收集整合各方信息源,为牧民提供就业岗位。对各类就业信息,就业创业工作小组会在关注、实地考察确定后,再通过座谈会、入户等方式传递给牧民。

  “牧民收到我们传递的就业信息都很高兴,都会立即要求上岗工作!”刘家兴说。

  马达尼亚·木山得到的推荐岗位是场部保洁员,第一个月800块钱工资拿到手后,他立即找到刘家兴办理手续,成了吾宗布拉克第一个主动退出低保的牧民。

  今年,马达尼亚·木山又被推荐为护边员,工资涨到每月2000元,每天值班、巡逻忙个不停。有闲暇时他向汉族邻居讨教种植技术,在自家院落里种下茄子、西红柿、黑加仑幼苗。“再过几个月,这些果蔬都能端上饭桌,男人就该用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有工作,不吃低保!”

  听说马达尼亚·木山成功“转型”,许多低保户也坐不住了,纷纷到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咨询。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扶贫干部也为他们逐一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就这样,有40年风干肉手艺的阿依努尔·库拉依开起牧家乐餐厅;有驾驶经验的海依纳尔·达吾列特汗被介绍到运输公司当司机;思维敏捷的加依娜尔·托合塔尔在县城经营起一家蔬果店;实在不便出门的牧民也领到鸽苗,搞起庭院养殖……

  截至目前,牧场低保户已降至55户86人。

  走进牧场场部,窗明几净的宣传栏里贴满了照片,一张张笑脸清晰可见,照片上方则是几个大字:主动退出低保户。

标签:低保;牧场;低保户;工作小组;就业创业;定居牧民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