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杯决赛女球童吴优:长大后我最想当教练
2018年07月12日 15:30:12 来源:广州日报

  世界杯决赛女球童吴优:

  长大后我最想当教练

  在琼中女足U10梯队司职前锋 家住海南大山深处 经海选获得67万张选票

  吴优

  吴优一家

  10岁的吴优还不知道俄罗斯在哪。7月15日,她将作为中国唯一一名球童,登上世界杯决赛的卢日尼基球场。

  两年前,读二年级的吴优经选拔进入海南琼中女足U10梯队。在这之前,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广东阳春的外婆家。

  今年3月底,吴优入选世界杯球童候选人的消息,在她家乡海南中部山区炸开了。只有约8000人的中平镇,村民大量转发拉票,为她赢得近67万张选票,最终进军“世界杯”。

  但这个队中个子最小、皮肤黝黑的黎族女娃,并没有成为小明星的感受,反而搞不懂为什么总有记者来采访她。在教练眼中“人小鬼大”、在父母口中“一聊起比赛就是个话痨”的吴优,一来到球场就肆意奔跑乐开了花,可吴优说,她将来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教练”。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逸男

  去过吴优的家,才能明白踢球对这些山区的孩子有多重要。尽管知道地点,然而琼中县城根本没有出租车或顺风车愿意接记者前往。记者只好找了一个摩的司机,顺着一条山间小道狂奔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吴优家。道路两侧鲜有人烟,山岭上种植着瘦高的槟榔树和粗壮的橡胶树。进入吴优家所在的中平镇后,继续绕行5公里才能见到人们集中居住的城镇。

  住在这样的山区,每个月,吴优只能回家一次。而现在她却可以走得很远,直到莫斯科。

  “踢得比男生还凶”

  吴优的个子是同级别球员中最小的。10岁的她身高134厘米,体重不足25公斤。

  两年前,琼中女足去各个乡镇选拔苗子。虽然身材矮小,吴优在跑步、跳远、仰卧起坐等项目上都很擅长,中平镇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推荐她报名。经过短跑反应、跳远等测试,身体协调性、灵活性和速度占优的吴优入选了试训队。一个月的训练下来,当学校征询父母意见,父母问她想不想踢球时,她立刻答应了。一句“喜欢”也意味着,每个月她只能回家两天。

  回家的吴优最喜欢和妈妈成志枚一起“干工”——到白马岭林场附近爬树摘果,这也是她从小的“训练场”。身材小巧灵活的吴优经常跑来跑去,爬树、抓鱼、田间“越野”不在话下。

  妈妈还说,吴优打小就很好动。常常电视机一放音乐,她就扶着桌沿手舞足蹈。吴优父母曾一度担心,“我女儿是不是有多动症”。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生的吴优,在1岁时赶上60周年国庆大阅兵。“国歌一响,她马上一动不动地坐在那看。”吴优的爸爸吴多良笑着回忆道。

  进入球队后,吴优看到球就在家里对着墙踢。“放假回来跟我们睡觉,她用脚直接把枕头从床尾挑到床头,能用脚的就不会用手。”吴优父母哈哈地笑着说。

  现在,吴优已成为U10女队的一线前锋,在琼中女足管理中心的教练陈晓翠看来,她“踢得比男生还凶”。

  只是难得回家两天,吴优有些舍不得。“还没待够又要去学校,毕竟那么小。”妈妈的眼圈有些红了。

  “踢球这点苦算什么”

  高禹萱曾是琼中女足队员,大学毕业后回聘做教练。接手吴优这批队员时,面对小孩易感冒的体质,常常“一头雾水、措手不及”,“睡觉穿衣服、刷牙、洗澡都要督促”。

  球队规定早晨6时30分训练,孩子们“往往6时不到被叫起来后,要在床上坐半天才缓过神来”。

  吴优曾因迟到被罚过,绕着四百米的操场跑了十圈。但父母从没有听她抱怨,“她总是报喜不报忧的”。采访时问她怕不怕教练,吴优少见地大声回答:“不犯错就不怕。”

  吴优所在的U10-U11组即将去瑞典征战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备战期间,她们“早上训练完赶去上课,下午3时30分训练到5时,每天晚上8时还要打交流赛”。

  最近的集训让小球员一个多月都没有放假,吴优的父母在周末时都会去看孩子。妈妈特别心疼地说:“怎么可能不苦,想都想得到,吃饭时间都很紧。”

  但做村干部的吴优爸爸则放心得多:“家里一直务农,小时候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有什么苦?”

  教父母“守规矩”

  吴优在队员中独立性很强。她也有小孩子的爱好,喜欢看动画片、听TFboys的歌,有时会偷偷地买辣条和鸡翅吃。但父母不给买,她从不闹。

  “人小鬼大”是几个教练对她的普遍印象。放假回来,父母送她去训练中心,“教练哨子一吹,马上就排队集合,不管我们了”,一到赛场,吴优仿佛眼里只有比赛,只想着射门、进攻,不会分心。

  “有时候我们在场边偷偷看她,她会悄悄跑过来说:‘老爸你们在这里看,影响我训练,你们先回去’。”吴优的爸爸无奈地笑了。

  还有一次,爸爸看训练时顺手拿了一个场边的足球坐了上去。吴优看到后,马上跑过来说,“爸爸,足球不能坐。”爸爸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很多规矩我们不懂。”

  吴优长途出门基本由妈妈陪着。让妈妈有些为难的是,好不容易和女儿待上两三天,偶尔出去买点东西,马上又要训练了。“她也会催我,老是问几点钟,很紧张,说‘我们马上要训练了’,不敢跟我待太久。”

  最终,在经过自我展示、足球文化和技巧的视频考量后,世界杯决赛球童选拔的主办方看中了吴优,成为十名中国区球童候选人之一。

  带动山区足球热

  吴优的网络投票从3月27日到4月6日截止,她共获得近67万张网络投票,远超整个琼中县近20万的人口。

  除了学校的支持,中平镇也被点燃了热情。“镇上每个村有个微信群,大家都在转发报名视频,觉得有种自豪感。县城很多人知道了,都转发扩散到了广东、广西去。”吴优爸爸的语气也透着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

  那段时间,中平镇淳朴的乡民在茶余饭后,都纷纷打开手机看票数,聊得最多的就是谁又超过谁了。现在,很多村民一看到吴优爸爸,就问她什么时候去俄罗斯。

  小小的乡村与世界杯接轨,一下子碰撞出了热情。吴优爸爸说:“随着琼中女足打出了成绩,2016年起,镇上几乎每所学校都建起了球场。吴优曾读过的小学今年也开始教足球。”

  看着女儿的体质越来越好,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吴优爸爸十分高兴。今年暑假前,琼中女足第二次来到镇上选拔队员。这一次是针对2010年、2011年出生的孩子。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尝试这种选择。

  6月,前国脚李毅亲自把当选球童的消息带到了吴优的家中,还送去了中国女足队员的祝福视频。如今镇上的年轻人晚上都喜欢看世界杯,聊起球星来也都各有所好。

  一聊比赛就成了话痨

  面对记者陌生的镜头,吴优总是习惯性地低下头。妈妈解释说:“小时候她很少出门,只去过广东阳春的外婆家。”

  但在教练眼里,吴优的“人缘”特别好,很容易和队友闹到一块。跟父母在一起,她聊起足球更是“叨叨叨像个话痨”。

  吴优对自己的前锋位置还挺自信,“她经常讲比赛,这个球应该怎么踢,最近一次队内训练,队友传的球她没接到,该进的球没进,她就很不开心,讲了好几次,说是自己的失误,可惜了。”

  父母总是插不上嘴,听她一个人讲。而吴优从没有说过自己累。有时候踢球崴到脚,有点淤青,拿点药酒一涂,“她懂得保护自己,个子小不能跟人硬碰硬。”

  世界杯期间,2006年组建琼中足球队的肖山经常带领队员观赛,“开幕式都看了,晚间训练后,十点的比赛孩子们通常可看半场”。

  三个月来,吴优有机会去北京等地学习。“看了国安和恒大的比赛,我们不懂看球。她就跟我们讲谁比较厉害。”妈妈虽然不懂看球,但为女儿的热爱十分激动。

  踢球学习都不能耽误

  去俄罗斯,吴优由妈妈陪同,将在7月12日由海口转上海飞莫斯科。比赛日结束第二天,吴优还要和肖教练赶往瑞典,和其他队员会合参加“哥德堡杯”比赛。此前3年,琼中女足的U15梯队都拿到了该赛事的冠军。

  陈晓翠介绍,目前球队教练和队医仍然紧缺,本来一个专业球队应配备四个教练,分别教前锋、后卫、前卫和守门员。此外尽管今年启用了室内灯光球场,但往往六支队伍要共用一个场地。此外,中途会陆续有球员被淘汰或退出,吴优所在的梯队已经淘汰了近一半。

  当选球童的两个月来,吴优去过江苏南通、北京、上海等地参加活动和比赛,文化课近一个月没上,月考和期末考试都没有参加,这让吴优的父母有些担心,“学习有些落下了,能兼顾最好,其他踢球的小孩学习也很好”。

  问及理想,吴优表示:“长大最想当教练。”

  对话琼中女足总教练肖山:

  让孩子从小意识到踢球很棒

  广州日报:目前球队有没有借鉴一些科学的训练体系呢?和欧美足球的差距如何?

  肖山:我们计划送年轻孩子去国外培养。目前已经向曼城输送三名女队员。我们是按全运会和世界杯的规则,四年一个周期培养人才。现在的重点是选苗子,争取搞出一套成熟的训练大纲体系,什么年龄段该练习什么,我们每天都会写点。

  广州日报:你们对球员有什么要求,未来的出路会替他们考虑吗?

  肖山:足球是座金字塔,能达到国家运动员水平,甚至成为顶级球星的人少之又少。所以现在鼓励孩子多学知识,多元化培养。年龄大了打不了比赛,可以踢职业,或者当教练、考大学、做经纪人等。我们必须对她们负责。现在已有几个人对按摩很擅长,家里有草药,打算往队医方向培养。

  广州日报:世界杯热给琼中地区的足球文化带来了什么影响?

  肖山:学校的多媒体室开放,每天也让孩子看看球赛。我们希望孩子们能记住一个球星,以他们为榜样。尤其是让这些年龄很小的孩子认识到,踢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们还计划再招一批年龄小的,男足女足都有。

标签:吴优;世界杯;女足;父母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