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多数验钞机不识航天纪念钞真伪 商场超市均不收
2018年07月13日 16:05:42 来源:长江日报 陈奇雄

  商场超市和一般银行网点均不收

  多数验钞机不识航天纪念钞真伪

  市民李先生持有的航天纪念钞     本人提供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12日,家住东西湖区吴家山街的李先生,看着自己手中一张100元面额航天纪念钞,有点发愁。用它去购物时,几乎所有商场和超市的营业员都拒绝收它;将它拿到银行去兑存时,绝大多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不认它。

  李先生介绍,这张航天纪念钞是朋友送给他的。他在网上查询后得知,这种航天纪念钞因发行量太大,没有多少收藏价值,今后也不会有很大升值空间。于是,他决定将其用掉。让他吃惊的是,商场和超市的营业员都拒绝他用该纪念钞来付款。营业员们给出的理由是,他们无法判断该纪念钞的真假。

  李先生说,由于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将这张纪念钞用出去,他前往银行营业网点,想将其兑换成人民币,却屡屡碰壁。10日和11日,吴家山街3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直截了当地说,网点不受理航天纪念钞兑存业务。

  李先生拨打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电话,投诉这3家银行网点。得到的回复是,这3家银行网点确实不具备兑存航天纪念钞的资格,距其最近、可以兑换航天纪念钞的银行网点在硚口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李先生手中的那张100元面额航天纪念钞,“颜值”颇高,成色也很新。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了这种纪念钞3亿张。因发行量巨大,众多藏家认为其收藏价值不大,断定其升值空间很小。事实也表明,3年时间过去了,这种纪念钞的“身价”几乎没有上涨。

  据悉,航天纪念钞是法定货币,像普通百元钞票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使用,也可以存入银行或在银行兑换成普通钞票,而且任何单位都不得拒收航天纪念钞。但因为它设计独特,其票面布局和防伪特征与普通百元钞票不完全相同,验钞机大都无法识别它。所以,商场、超市及一般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怕它是假币,都拒绝接收。

  链接>>>

  5家工行网点可兑存航天纪念钞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工作人员12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坦承,武汉大多数银行网点的验钞机不能识别航天纪念钞的真假,大部分银行网点柜台工作人员也不能很好地分清航天纪念钞的真伪。

  武汉只有5家银行网点具有兑存航天纪念钞的资质和能力。市民可将航天纪念钞存入这5家银行网点,也可将其换成普通钞票。如果您要兑换的航天纪念钞金额超过5000元,需要与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预约。

  这5家银行网点的名称和地址如下:工商银行硚口支行营业室,位于中山大道3号;工商银行江岸支行营业室,位于中山大道988号;工商银行汉阳支行营业室,位于鹦鹉大道35号;工商银行洪山支行营业室,位于珞狮路33号;工商银行武昌支行营业室,位于体育街特1号。

标签:银行网点;纪念;航天;验钞机;航天纪念钞;超市;营业室;工商银行;商场;长江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