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这些因台风而起的法律问题,你知道吗?
2018年07月15日 11:39:33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周蓓蓓

  车停在咪表免费泊位被树砸坏

  咪表公司、园林部门有责任吗

  市民刘女士咨询:台风期间,市区咪表收费泊位免费对市民开放,我找了一个咪表停车位停车。可是台风来了,路边的行道树被风吹倒,砸坏了我的车。请问咪表公司有责任吗?园林部门有责任吗?

  律师解答:咪表公司没有责任,园林部门有责任。

  对于咪表公司,我国《合同法》第三百七十四条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损毁、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台风不可抗力,咪表公司没有重大过失的情况下,没有损害赔偿责任。

  对于园林部门,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九十条规定,因林木折断造成他人损害,林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林木折断致害责任适用过错推定责任原则,如果园林部门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小区车库进水车辆被淹

  物业有责任吗

  市民王先生咨询:我以为小区车库更安全,没想到台风天道路积水,车库被淹,我的车泡水受损。小区物业也没有提醒我车库存在隐患。请问物业有责任吗?

  律师解答:物业有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作为地下车库的管理人,应当对地下车库的挡水、排水、防渗漏等进行检测,以确保能够应对突发的险情。由于小区物业没有尽到提醒义务,也没有及时排除险情,导致轿车泡水受损,物业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结合我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业主按规定交纳了物业管理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公司则有义务及时对业主建筑物共有部分进行检修。若物业未尽其义务,则应该对发生的损害负相应责任;此外,若险情有可能超出合理防御范围,物业公司应提前告知业主转移贵重物品,避免造成损失。险情发生后,物业公司应积极应对,并通知业主。

  以天气恶劣为由请假

  公司可以扣员工奖金吗

  市民黄女士咨询:我家住乐清,在市区上班。7月11日凌晨我就听到窗外大风的“呼呼”声,当天早上又得知高速封道。我觉得台风天出行不安全,所以向公司请假了。结果公司说没有通知放假,不同意,若我坚持请假,则要扣除我的奖金。请问这种情况公司可以扣除我的奖金吗?

  律师解答:公司不可以扣除奖金。

  我国《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二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由于台风天气属于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的,因此单位若停工、停产,则应正常支付工资,即使单位不停工、停产,也应该允许劳动者请假,并且不能扣除奖金。

  出租房墙面窗户受损

  房东和租户谁来负责

  市民李女士咨询:我有间房正在出租中,因为台风期间下大雨,一楼房间进水,导致墙面损坏,窗户也被大风刮坏了。请问台风造成的房屋损坏由我承担,还是租户承担?

  律师解答:台风造成的房屋损坏由房东负责。

  台风属于不可抗力因素,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租赁关系中,由于非人为因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害由出租方负责,即房东负责,因此租户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房东有及时维修的义务。当然,若租赁合同中对此另有规定的除外。

  道路积水致发动机损坏

  商业险能理赔吗

  市民黄先生咨询:台风期间,我的车停在路边,没想到道路积水了。因为我的车底盘比较低,我赶紧启动想把车开走,没想到汽车熄火了。经检查,发动机因渗入积水损坏了。请问,商业险能理赔吗?是否一定要购买涉水险?

  律师解答:商业险能够理赔。

  保险合同通常约定对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不予赔偿,但并未明确“发动机进水”的具体原因。车辆有可能是在天气状况良好、不下雨的情况下由于驾驶员误操作或故意驶入河流、沟渠、水塘等,在这种情形下,涉水行驶是引起发动机进水的首要原因,具有人为因素,保险公司可以约定免责为由拒赔;但如果车辆是在暴雨等恶劣天气导致路面积水的情况下涉水行驶,则被保险车辆系正常行驶,暴雨才是引起发动机进水的首要原因,保险公司应当承担保险责任,因此对于市民黄先生的问题,商业险能够理赔。

  为了避免发动机涉水损伤,建议购买涉水险。这样的话,即便发动机进水,保险公司也会根据涉水险来进行理赔。

  遮雨篷砸坏邻居的车

  需要赔偿吗

  市民叶先生咨询:我家的遮雨篷被风刮坏了,从楼上掉下来砸到了邻居家的车。我不是故意的,谁也想不到台风这么厉害,请问我需要赔偿吗?

  律师解答:需要视情况而定。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据此,叶先生作为遮雨篷的所有人,对邻居家的车造成的损害应当予以赔偿。但如果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则能免除责任:如证明已经按照规范安装遮雨篷,没有不当安装行为;证明自己已经尽到责任,在台风天已经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是由于台风这个非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害而不是由于自己的人为过失原因。

标签:台风;园林部门;咪表公司;发动机;物业;市民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