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黑科技”治住了“耍赖高手” 部门联动实现“赖不掉”
2018年09月29日 15:40:53 来源:工人日报

  9月10日下午,海口一咖啡馆内,46岁的刘磊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端起一杯冷饮,“咕咚、咕咚”地大口喝了下去。“太累了,我开了3天的车。”因为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身为一家准备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刘磊无法坐飞机。遇急事回海口,不得已,他9月7日一大早就从山西老家长途驱车往海口赶。

  2016年3月,一场解决执行难的大战在全国打响。两年多过去了,近两万人在海南被法院列为“老赖”,刘磊就是其中一员。针对“老赖”们的联合惩戒措施,法官们越念越紧的“紧箍咒”,让这些“老赖”不管曾经是体面成功的人士、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都无处可藏。

  公司上市的事“黄”了

  几个月前,刘磊还每天都在谋划着公司上市的事,可今年4月的这场变故,让公司上市的事“黄”了。

  刘磊欠下海口一建材市场租金、违约金203万元未还,随后被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未按照法院要求按期申报财产,今年5月初,海口中院执行局将其传唤至法院。

  “当时我想,法院拿我没辙。”刘磊说。但刘磊想错了,法官很快对其出示了司法拘留通知书,当晚他就被送至海口看守所。第二天,刘磊的妻子借来20多万元,通过协商,被关了一天一夜的刘磊这才得以走出看守所。但因未全部支付欠款,刘磊依旧是名“老赖”。

  据了解,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12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指出对失信被执行人可以从12个方面加强联合惩戒,包括任职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加大刑事惩戒力度等。

  对刘磊的惩戒约束没有解除。他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公司原本准备启动上市的程序,被他这个“老赖”身份全部打乱,上市无望。此外,公司的业务分布在全国各地,“老赖”的身份让他没办法坐飞机,只能开车全国各地跑。

  刘磊丢失的是“钱途”,而王华春丢失的则是名誉。

  年近60岁,曾经是海南省政协委员、多家行业协会会长的王华春,欠海南一家典当公司80万元,被海口美兰区法院列入“老赖”名单。“不是没钱还,而是觉得欠80万元无所谓,就是想跟对方斗气。”

  与法院“斗智斗勇”的这一年,让王华春这个原本在海南金融领域备受尊敬的人,朋友远离,甚至不得不辞去了海南省政协委员和多家行业协会会长的职务。最终,这笔拖欠了一年的钱,在今年7月份一分不少地还给了对方。

  “在近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成功人士’,他们是一些大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说,法律的威严必须维护,全省几乎每天都有“老赖”被司法拘留,有的甚至因为触犯拒执罪而被判刑。这场破解执行难大战,也让这些“成功人士”知晓了诚信的重要性。

  打开网页即被“弹窗”曝光

  7月16日清晨,家住海口的凌强醒来,拿起手机准备浏览新闻。刚点开客户端,自动弹出一条新闻让凌强吓了一跳,“公司欠钱不还,被法院曝光……”自己的照片、名字、名下公司合同纠纷案案情等信息赫然在目。

  “对方4月就申请了强制执行,但他一直不露面。”该案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询,一直没有查到他名下财产。多次传唤,凌强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就是关机。随后,凌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7月16日,海口中院通过合作媒体客户端“弹窗”,将其信息发送至凌强周边5公里范围内人群中。“我住的小区里,很多人认识我,这样的‘弹窗’让人们知道我是‘老赖’,我根本没脸见亲戚朋友。”为了自己的名誉,凌强当天就将31万元欠款全部还清。

  海口中院执行局法官胡猛介绍,以前如果要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仅跑银行查询就得费上几天甚至是十几天的工夫。但是,很多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的财产是多样的,除了跑银行,还要跑房产、车辆、金融等部门,仅查扣被执行人的财产,就复杂得令人难以想象。

  现在,通过网络“黑科技”,找人、找物、变现这三道难题迎刃而解。

  为了更加快捷找到“老赖”,法官们和网络媒体合作,“老赖”一拨打电话,他周边的群众只要手机安装了和法院合作的新媒体客户端,其手机端就会自动弹出“老赖”的信息,通过周边群众举报“老赖”准确位置,法警们很快就能将其找到。

  今年6月8日,海南全省法院正式启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总对总”平台),通过该系统可以自动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等16类25项信息,实现对被执行人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执行法官找到财产后,只需要点击“扣押”按钮,原本令人头痛的工作程序即可在瞬间完成。

  部门联动实现“赖不掉”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曾繁深介绍,通过执行局联合指挥系统,可以实现省高院和基层法院联动办案。但是,执行案件过程不仅需要法院内部沟通,还需要同各个单位、部门对接,只要有一个部门掉链子,就可能导致整个执行案件搁浅。

  “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通过44家单位的联动协作,已基本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正是通过这种部门大协调配合,让各个部门网络信息端口汇总对接,才会让针对“老赖”的12大惩戒措施得以顺畅执行,让“赖不掉”成为现实。

  两年来,海南全省各级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738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7331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410人次,追究拒执罪41人,拘留617人,罚款157.5万元,因被采取惩戒措施而主动履行义务2237人,履行金额7.75亿元。

  “司法是有力的,它维护了我的权益。”债权人郑珍说,有法律保驾护航,可以大胆来海南投资了。(文中涉案者均为化名)

标签:刘磊;公司上市;海口;执行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