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武汉首发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系列标准
2018年10月08日 15:21:2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廖君

  新华社武汉10月8日电(记者 廖君)把学生带出去研学旅行,最怕的就是出安全事故,最尴尬的是研学变成郊游。武汉市近日公布系列标准,让中小学选择研学服务机构、研学基地等有了“星级”标准。

  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近日联合公布《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研学基地评定与服务规范》和《研学导师评定与服务规范》3个考评标准,对研学旅行做了详细规定。据了解,武汉是全国首个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标准的城市。

  按武汉市出台的研学旅行实施方案,武汉中小学学生研学旅行原则上安排在学期中间,时间为4至7天,费用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同时,学校要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情区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区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近百所中小学开展试点,研学旅行今后将呈井喷态势,预计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总人数将超过百万人次。但现在学校最担心的是“研学旅行质量良莠不齐,研学旅行的收费标准有待明确”。

  此次发布的研学旅行系列标准里,对研学机构和营地都有明确要求:丙级服务机构应达到3A级及以上旅行社要求,近两年年平均组织和接待中小学生不少于1万人次;研学营地应有法人资质,有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许可证,正式运营1年以上。单次能接待500名以上学生集中食宿和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除了公布研学旅行系列标准之外,武汉还公布了评分细则。在研学旅行服务机构里,总分为500分,甲级机构评分应达到400分,乙级达到350分,丙级达到300分。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标准公布后,将规范全市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地加强课程建设,使中小学生能安全、系统、科学、趣味地进行研学旅行实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空间。

标签:旅行;服务机构;武汉市;中小学;基地;学生;安全事故;郊游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