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寻找漩涡中心的贺建奎!未出现在27日的基因编辑国际峰会现场
手机关机,但有消息称他28日会发言 科技部:“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处理此事
2018年11月28日 08:11:2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11月27日,第二届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在香港大学举行。在前一天,南科大副教授贺建奎公开宣布,两名基因编辑婴儿在他的主导下已经出生。这引发了一场科学与伦理的争论。按照原计划,贺建奎会在27日当天出席会议并发言,这使得原本很专业的会议显得非常引人关注。

  不过,记者在连线峰会现场人员后得知,贺建奎在峰会开幕当天没有出现在现场,大家都不清楚他现在在哪里。

  与此同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ennfier Douda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张锋(两人为基因剪辑技术的创始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对贺建奎的做法表示反对。

  贺建奎并未出现在会议现场

  27日,第二届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在香港开幕,来自全球的基因科学领域的精英聚集于此。

  比起上一届,这次峰会因为贺建奎的关系,受到学界甚至全社会的关注。

  峰会期间,峰会组委会主席、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家David Baltimore(戴维·巴尔的摩),同时也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指出,2015年(第一次峰会)时曾提出基因组编辑什么时候用于治疗、什么时候适合用于非疾病的临床用途等问题,但直到现在还没达成共识,还需要讨论。

  然而,贺建奎的项目,给一切带来了变数。

  根据此前议程安排,贺建奎原本应该在28日的会上做一次演讲。记者连线了正在峰会现场相关人员后获悉,在27日当天,他们没有看到贺建奎出现在会议现场,也没有听说他到场的消息。记者再度拨打贺建奎的手机,发现已经关机。昨晚,峰会发布消息称贺建奎28日会发言。

  科技部称此事是明令禁止的

  争论还在继续,调查也在紧罗密鼓地开展。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7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部长茶座”活动中,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做出回应。徐南平表示,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规定,可以以研究为目的,对人体胚胎实施基因编辑和修饰,但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者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而本次“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源自美国媒体的消息称,作为贺建奎在美国求学时的学校,莱斯大学已经启动对该校生物系教授Michael Deem(迈克尔·蒂姆),也就是贺建奎博士期间的导师的调查。据公开信息显示,Michael Deem除了与贺建奎有学术合作外,还担任贺建奎两家公司的科学顾问。

  莱斯大学发表声明称,此前对该项研究毫不知情,并表示“不管在何处进行,该项目都违反了科学研究的准则,并不符合科研界与莱斯大学的伦理道德要求”。

  此外,美国科学院公开声明称,中国两名基因编辑婴儿是否合规有待确认。

标签:基因;婴儿;峰会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