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母婴平台第一股宝宝树27日在香港上市
该股盘中一度破发,今年香港发行的新股破发率高达8成
2018年11月28日 08:11:2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有阿里和复星力挺的“母婴平台第一股”宝宝树,昨天在香港上市。上市当天一度破发,收盘6.87港元,上涨1%。宝宝树市值约101.8亿人民币,按照这一估值,后入股的投资者浮亏30%。

  成立于2007年的宝宝树,是最早专注于母婴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股东更是明星创投云集,除了经纬中国、经纬海外、聚美优品、千合资本、易方达基金外,2016年又获复星集团、好未来(学而思)、经纬中国、晨山资本、华盖资本等超30亿元D轮融资;2018年6月,获阿里巴巴(淘宝中国)战略融资,此轮融资宝宝树估值约为140亿元。

  根据招股书,王怀南家族持股26.09%,为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4.84%;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中国持股9.9%,位列第四大股东。

  根据宝宝树集团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宝宝树平台上有平均活跃用户1.39亿,在中国所有母婴类线上年轻家庭平台中排名最高,建立起了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壁垒。在营收构成上,宝宝树主要靠广告、电商(直销和平台)、知识付费三部分,其中,绝大多数收入来自少数主要广告客户。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的广告及知识付费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77.8%,其中广告收入为2.98亿,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73.2%。2015~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和7.29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1.879亿元、-4254万元和盈利1.72亿元。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4亿元。

  事实上,今年“流血”上市的不仅只有宝宝树一家。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今年港股共发行上市174家公司,超过2017年全年发行新股水平(168家)。不过,年内新股表现低迷,破发率高达8成,只有30只新股的股价高于发行价。在港股弱市的行情下,小米、美团等大型独角兽公司,多以招股价下限发行,上市破发、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的情况明显增多。另外,顶着“互联网家装第一股”上市的齐屹科技昨报收3港元,相较发行价6.80港元/股,股价遭腰斩。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医药股也都相继破发。

  尽管宝宝树上市首日表现一般,但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仍旧力挺。他在朋友圈发文《郭广昌:在冬天上市的,大多是好企业》表示,今年股市不好,起初觉得宝宝树业务增长很好、财务又很健康、未来空间更大,不急于上市,但跟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一次深聊之后,觉得市场永远需要有价值的好公司,在市场低谷正是长期价值投资的最好时机。最后他表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标签:上市;港元;宝宝;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