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义乌到比利时,电商包裹可直达啦
2019年10月10日 06:54:4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吴崇远 通讯员 马锦标 魏志阳 张迪

  秋日里,深蓝色的集装箱格外醒目,内燃机的轰鸣声又一次在义乌西站响起。在义乌海关完成跨境包裹监管后,昨天上午10点,20多万件义乌小商品搭乘中欧班列“义新欧”eWTP菜鸟号启程,15天后它们将出现在比利时城市列日。

  作为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的正式开通,标志着中欧班列又添一条全新的运行线路。这是义乌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eWTP战略合作的最新成果。

  每周运行两班

  电商包裹从义乌直达欧洲

  据介绍,“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由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义乌陆港集团、菜鸟网络、中外运等合作伙伴共同运营,计划每周运行两班。

  班列由义乌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后直抵比利时列日。之后,通过菜鸟部署在比利时列日的eHub(数字中枢)、欧洲区域干线网络和欧洲末端配送网络,快速分发至德国、法国、荷兰、波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等国家。

  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商品销量在欧洲增长很快,包括扫地机器人在内的3C产品等在欧洲很受欢迎。

  此次中欧班列菜鸟号首发的82个标准箱,包裹共20.22万件,总货值超29万美元,商品以个护美妆、日常用品、家居等为主。班列运行15天,送达欧洲消费者手上全程在30天到45天之间。“今年双11期间,菜鸟号将成为重要运力方案。”菜鸟网络欧洲区负责人卜华说。

  据介绍,此次“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实现了两大创新:eWTP全球两大重要节点义乌和比利时列日首次直连;铁路运输电商包裹的通关模式突破,为线上和线下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阳光的跨境贸易物流解决方案。

  列日已成欧洲物流的枢纽

  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达11条

  据义乌市场发展委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唯一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县级市,义乌有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家,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二,约占全国1/15,目前菜鸟承揽的速卖通跨境包裹中有40%来自义乌及周边区域。

  今年6月,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户义乌,线下最大的市场和线下最大的市场强强联手。比利时政府和阿里巴巴于2018年12月启动eWTP项目合作,包括在列日机场建设跨境电商空港物流枢纽、促进跨境电商的贸易便利化合作等。

  那么,为何选择列日?

  据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义乌是中国电商出口量最大的地区,比利时则是欧洲的地理中心,近年来列日渐渐成为欧洲物流的枢纽。列日有公路运输,有水运,有空运,还开通了铁路运输。中国的出口货物到了列日之后,可以通过通路发散到欧洲大陆,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波兰等。

  自2014年11月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发以来,截至目前,“义新欧”班列累计往返运行近900列,发送标箱超过7万个,集聚国内8省市近2000种商品,其中浙江本地货源比例超过75%,国外辐射欧亚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的全覆盖,成为我国运营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

  铁路金华货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义乌始发中欧班列运量迅速提升,每周发送最高时达到21列。随着义乌-列日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营,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已达11条,辐射中亚五国、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法国、捷克、比利时等11个方向。

标签:义乌;班列;欧洲;跨境;比利时;义新欧;电商;枢纽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义乌到比利时,电商包裹可直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