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IS最高头目藏匿沙漠 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誓要捉拿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政府3月9日称,目前还不知道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具体隐藏地点,决定悬赏2500万美元将其捉拿归案。此前,巴格达迪已逃离摩苏尔。

13.jpg

  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政府3月9日称,目前还不知道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具体隐藏地点,决定悬赏2500万美元将其捉拿归案。此前,巴格达迪已逃离摩苏尔。

  被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

  美国国务院9日在其社交网站的账号上发表声明称,目前IS头目巴格达迪隐藏在一个秘密地点,他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凡是提供其隐藏具体地点和有关他情报的人可获得2500万美元的奖励。声明特别鼓励IS成员提供有关情报。

  打击IS国际联盟发言人——美军将领约翰·多里安3月9日也称,巴格达迪命令他的追随者战斗到底,而他却隐藏起来了。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他藏在哪里,“一旦获得了他的隐藏地点,将坚决将其消灭。”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悬赏捉拿巴格达迪。去年12月1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大幅提升悬赏捉拿“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的赏金,从此前的1000万美元提升至2500万美元。美国务院鼓励任何人提供有关巴格达迪的信息,任何提供其藏身地点、对抓捕行动提供有效信息的人都有资格获得赏金。线人可通过多种方式与美国务院取得联系,全部信息将被严格保密。

  混在难民中间逃往沙漠

  伊拉克政府军反恐部队指挥官法德勒3月9日表示,据我们获得的情报,收复摩苏尔的战斗打响后,巴格达迪就和IS武装的5名高级负责人逃到了伊拉克与叙利亚之间的沙漠地区,现在他们隐藏在地下。

  美国情报机构也称,在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遭到了致命打击,其头目巴格达迪已逃离摩苏尔,隐藏在了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

  伊拉克《晨报》3月9日报道说,据伊拉克和美国情报机构多名高级负责人透露,伊拉克武装部队和国际联军使在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受到致命打击,其头目巴格达迪混在难民中逃离了摩苏尔,隐藏在了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

  英国路透社发自伊拉克的消息也称,近来IS武装领导层没有发表过任何正式声明,而且摩苏尔西部城区大部分区域已在伊拉克武装力量控制之下。报道引用伊拉克反恐机构指挥官阿卜杜勒的话说,“我们的部队已经控制了摩苏尔西城区60%的地区,IS武装已经崩溃,完全收复摩苏尔指日可待。”

  身份神秘行为十分残暴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被美军炸死后,巴格达迪曾一度成为首领。“巴格达迪”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来自巴格达”,人们普遍认为这只是一个化名,取这个名字的目的是让伊拉克人感到“基地”组织是伊拉克国内的组织,而不是由外国人领导的组织。一些情报表明,巴格达迪曾在伊拉克前政权军队中任职,但个人其他情况不详。

  2006年10月,由巴格达迪领导的武装团伙“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把首都巴格达和安巴尔等省及巴比伦、瓦西特两省的部分地区划为势力范围。

  2012年4月,巴格达迪宣布,他领导的“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拯救沙姆人民阵线”合并。2012年底,这个组织进入叙利亚,后改称“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巴格达迪等人在其控制区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法律,绑架和杀害任何批评他们统治的人。

  [延伸阅读]

  美军增兵强攻IS大本营

  为尽快攻下IS武装的大本营,美军向叙利亚增派了400名海军陆战队。

  英国BBC3月9日晚间称,美军向叙利亚增派了400名海军陆战队,其目的是支援叙利亚的打击IS武装力量,以尽快收复IS武装的大本营——拉卡。增派的400名海军陆战队已进入到距离卡拉约32公里的营地,随时可向IS在拉卡的多个据点进行炮击。

  报道称,事实上,美军特种部队早已在叙利亚境内,但此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训练美国支持的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当地武装。报道引用美国军方消息人士话说,上周末,配备有装甲车的美军特种部队已经部署到拉卡西北方向不远的地方,新增派的海军陆战队抵达后,未来几周内,攻打拉卡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将开始。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