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特朗普让媒体帮忙捐工资 光说不做被挖捐款黑历史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斯派塞在13日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上表示,特朗普的意向是在年底捐出他的薪水。斯派塞还称,这是特朗普“向美国民众作出过承诺”。

145.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3日称,总统特朗普打算在今年年底把40万美元年薪如数捐给慈善机构。斯派塞表示,特朗普欢迎媒体帮他决定这笔钱去向何处。

  特朗普让媒体帮忙捐出工资

  报道称,斯派塞在13日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上表示,特朗普的意向是在年底捐出他的薪水。斯派塞还称,这是特朗普“向美国民众作出过承诺”。

  发布会上,素来与媒体“互怼”不断的斯派塞一改往日态度,称特朗普希望媒体能在慈善机构的挑选上为他出谋划策,“我们能避开(媒体)审查的办法就是让媒体来决定钱应该去哪”。

  作为地产大亨,特朗普曾表示,上台后将放弃40万美元的总统年薪,每年只拿1美元的象征性工资。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放弃年薪的总统。在他之前,约翰·肯尼迪和赫伯特·胡佛曾将年薪捐给慈善机构。

  不少企业界的大佬都热衷于拿“1美元年薪”。大名鼎鼎的乔布斯在担任苹果CEO期间,每年工资仅为1美元的象征性薪水。2013年,马克·扎克伯格也加入“1美元年薪俱乐部”。

  法律规定当总统必须拿工资

  去年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时,特朗普曾公开表示,他若当选,总统薪资将分文不取。为什么现在却需要媒体帮忙捐出工资呢?

  因为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总统每年必须接受40万年薪的工资,形式为每月通过支票支付。因此,按照法律特朗普应该在2月20日就已经领到了3万3千333美元的第一笔工资,然后在3月20日应该领到了第二笔工资,也是3万3千333美元。

  据悉,对于新当选的总统要不要拿工资的问题上,可以最早追溯到美国建国时期,当时各位先贤们对这个问题有过深入的讨论。

  1789年,乔治·华盛顿当选美国第一届总统,就职演说结尾,华盛顿慷慨地说他可以不要“总统工资”。 他在担任美国陆军统帅的时候,就曾拒绝接受一切军方提供的福利,因此他想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继续这样做。不过最终,华盛顿总统的这个“损私肥公”的伟人范儿被国会掐灭了,他被强制要求领工资。

  当年国会决定,总统的工资为大约25000美元。当年的制宪者们遵循“人生而平等”的准则,每个人都必须平等地接受一般人性的逻辑推演。所以,总统不是可以拿工资,而是应该拿工资。

146.jpg

特朗普大厦。资料图

  光说不做?特朗普捐款有黑历史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特朗普几十年来频繁在各种场合承诺捐助善款给各类慈善组织,但2001年以来他实际捐款总额不过380万美元,远低于其他同级别富豪。

  在有关特朗普的捐款历史中,还曾多次同媒体发生摩擦。去年,特朗普拒绝向媒体公布他曾经承诺的要给退伍军人捐献600万美元的细节,在这600万美元中,特朗普曾承诺有100万美元将来自于他的个人账户。

  4个月后,在媒体的一再施压下,特朗普做出了这笔百万的捐款,之后,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总共筹得560万美元,比之前承诺的600万少了40万美元。

  此前,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首席法律记者阿里·梅尔伯分别与白宫、财政部和人事管理局三方面取得联系,请他们提供迄今为止总统捐献工资的细节信息和文件。然而,三方都拒绝透露特朗普是否真的捐了工资。

  【延伸阅读】

  特朗普女婿任白宫高级顾问也不领工资

  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任命女婿库什纳担任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在担任顾问期间不领工资。

  库什纳出身纽约富裕的地产家族,称其为“高富帅”一点不为过:身高1.91米的他是哈佛毕业生、成功的地产商人兼媒体老板、特朗普的乘龙快婿和伊万卡“背后的男人”。2015年,《财富》杂志将他列为“40位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商业人物”之一。

  不过,报道指出,对库什纳的任命也许会提出一个法律问题。根据1967年制定的联邦法,以防止裙带关系任人唯亲的名义,禁止总统任命任何家庭成员出任白宫行政工作。但一些法律顾问认为,这一法律不适用于白宫。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