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安倍深陷右翼小学购地丑闻 称丑闻属实将辞职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暗中支持右翼教育机构、购地丑闻、捐款风波……一个又一个舆论风暴不断冲击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读卖新闻》3月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的支持率暴跌了10个百分点至56%。虽然其支持率依然不算低,但《读卖新闻》指出,这是安倍上台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读卖新闻》在周末对1000多人进行的民调,有64%的受访者表示,不相信安倍没有涉及“地价门”丑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0日报道,日本媒体消息显示,由右翼教育业者开办的“森友学园”创办人与安倍的关系不浅,而日本当局正是因此才便宜出让国有土地。原本市价9.56亿日元(约合5851.3万元人民币)的土地,这家小学只用了1.34亿多日元(约合820.2万元人民币)就弄到手。

  对刚刚在“自民党”党代会上得到党员一致赞同,即将迎来第三个任期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近期日本的政治生态对他和自民党可能有点紧张。目前,安倍卷入的廉价出售国有土地给右翼学校“森友学园”的丑闻正在升级,这是四年来第一次指向他个人的丑闻,可能会大为打击支持度。由于安倍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丑闻属实将辞职”,这使得整个自民党阵营都不得不为首相及其阵营的失言或其他不当行为遭遇一种焦头烂额的困境。

  “地价门”未平“捐款门”又起

  安倍和他的夫人安倍昭惠,与这家推行极右翼教育、甚至给年幼的孩子“洗脑”的学园,到底有什么瓜葛?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日本的在野党穷追不舍,大有把安倍一举“拉下马”的架势。而“地价门”这波还没平,“捐款门”又起!先是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16日“供出”曾接受过安倍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的捐款。18日,森友学园又向媒体提供了据称是安倍当时捐款的汇款单。安倍面临更大危机,看他还怎么辩驳?


1


  日本《每日新闻》18日公开了这张汇款单。单子上的汇款金额为100万日元,汇款人一栏被修正贴改过后写着“森友学园”,但透过修正贴可以看见后面的“安倍晋三”四个字。修改处盖有当时处理这笔汇款业务的邮局的印章。

  据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女儿回忆说,首相夫人安倍昭惠2015年9月5日来森友学园旗下的冢本幼儿园演讲时,与笼池进行了交谈,笼池就是在那时从安倍昭惠那里收到了100万日元捐款——是现金,而由于那一天是周六,因此森友学园就把钱暂时放在了保险柜里,等到7号、也就是周一,由幼儿园的员工去邮局办了汇款手续。


2


  据说,当时原本是打算以“安倍晋三”的名义汇这笔款的,但是由于去汇款的员工用的是森友学园专用的汇款单,邮局工作人员以汇款人名义不一致为由不予办理,之后经与顾问会计师商量,决定用修正贴修改后,以“森友学园”的名义办理了这笔汇款业务。

  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是16日“供出”这件事儿的,但他的发言在第一时间就遭到了日本政府否认。而现在,疑似“证据”被曝光,这是不是打了安倍和日本政府的脸呢?


3


  日本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得以建立,是承蒙大家的支持,说到支持,我们在建校过程中还收到过安倍首相的捐款。


4


  记者:笼池泰典真的说他接受过首相的捐款。

  日本在野党议员:是的,是真的。

  记者:你还听到了什么?

  日本在野党议员:捐款大约有100万日元。说他在2015年9月,收到了首相夫人的100万日元捐款

  16日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说,安倍确认没有向森友学园捐款。


5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安倍首相说自己没有捐款,昭惠夫人和事务所也没有通过第三方捐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如官房长官说的那样。

  17日,安倍还在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我没有捐款,我妻子也没有捐过”。

  而对于18日曝出来的这张汇款单,也有一些分析指出,只靠这个,一时确实还难以证明安倍的确曾向森友学园捐过款,甚至不排除森友学园方面假借安倍晋三的名义汇款的可能性。

  (综合人民网、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