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威斯康辛州枪击4人死亡 美国为什么频发枪击案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威斯康辛州北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4人死亡,一名嫌疑人被捕。调查人员称,这起事件可能是由“家庭纠纷”引发的。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威斯康辛州北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4人死亡,一名嫌疑人被捕。调查人员称,这起事件可能是由“家庭纠纷”引发的。

枪击事件事发地。

  枪击事件事发地。

  据报道,当地时间22日午后,威斯康辛州北部一城镇的一栋综合建筑内响起枪声。根据警方最初接到的报告,这栋建筑内发生“家庭纠纷”。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2人中枪。警方表示,他们抵达时,嫌疑人已经离开。

  据介绍,发生枪击的大楼是包括了银行、律师事务所和公寓住宅的综合建筑。

  据称,第一声枪响传出约10分钟后,事发地附近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又响起响声。此后在下午1点30分左右,附近的公寓也传出枪响。

  据报道,约一个小时后,特警队进入公寓楼,并封锁周边地区。此后警方和嫌疑人对峙,并最终在下午5点左右将嫌疑人逮捕。

  警方在22日晚间就这起事件举行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但没有透露有关嫌疑人和4名死者的详细信息。警方表示,事件已经不对公众构成威胁,警方正展开调查,后续将公布消息。

  美国为什么频发枪击案

  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中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一条文为公民持枪提供了法律依据。比较低廉的手枪价格为私人持枪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行文颇为讲究,它并不是说《宪法》给了人民拥有武器的权利,而是说,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这两种讲法是不同的。也就是说,美国的立国者认为,这种权利,不是统治者给予人民的一种恩赐,而是一种天赋人权。

  由此可见,美国频繁发生大型枪击案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国人拥有持枪自由,导致枪支泛滥。枪支泛滥,必然导致枪击案频发。美国枪击案的数量和死于枪击的人数都是世界第一。2015年美国总共发生了53000多起枪击案,因此死亡13000多人,受伤27000多人,其中未成年人伤亡3300多人。

  虽然人们知道私人持枪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巨大隐患,但如今,美国并没有哪个州明令禁止出售或拥有枪支。

  根据盖洛普民调,美国民众对严格枪支管制的支持度,近年来反而在持续下降。据统计,2011年只有26%的美国人支持全面禁止民间使用枪支,创下历史新低。

但是不管怎样,持枪自由已经变成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且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宪法保护的权利的,要改变起来是很困难的。或许频频发生的大型枪击案,就是为自由付出的代价。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