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大理600家客栈餐厅停业整顿 云南对旅游乱象下“狠”手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云南,是文艺青年的诗与远方,是投资者的热土宝地,是老年人记忆中的阿诗玛。这个深受大家喜爱的旅游地,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苍山洱海风光第一镇”云南大理双廊镇,海景房在洱海海滨野蛮生长。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云南,是文艺青年的诗与远方,是投资者的热土宝地,是老年人记忆中的阿诗玛。

  这个深受大家喜爱的旅游地,正在发生巨大变化。3月27日,云南省政府公布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3月31日,大理市政府发布通告: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

  云南发布最严措施整顿旅游

云南7地建立旅游警察队伍 整顿旅游市场乱象

  资料图: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内,逛夜市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为彻底整治市场,3月2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建立旅行社“黑名单”……

  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介绍,措施共22条,从购物场所、旅行社、导游、属地政府责任等7方面“立出规矩”,核心是彻底消除各旅游要素之间长期形成的不正当利益输送和相互依存的“恶性竞争”关系,确保云南旅游市场秩序一年内实现根本好转。

  为确保措施执行到位,云南省还同步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彻查旅游购物商店的“保护伞”问题。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形成高效处置的工作机制。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

  大理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

一家餐厅贴上封条

  一家餐厅贴上封条

  今年年初,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启了洱海抢救模式,打响洱海抢救“七大行动”攻坚战,内容包括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

  近年来,随着大理州对海东的开发建设,旅游热潮迅速来到双廊,并很快席卷了临海的白族渔村,每年前往双廊旅游的人数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据统计,双廊的客栈数量从2012年的100多家发展到2016年的380多家。

  大理市通告要求,发布之日起10日内,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双廊客栈协会副会长赵一海称:“截至4月8日,双廊已经有606家客栈和餐厅签订了暂停营业承诺书,于10日停业接受核查。”

  按照通告的内容,这些客栈、餐厅要到2018年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之后,才有可能恢复继续营业。

  人民网评:整顿除了“霹雳手段”还期待“绣花功夫”

  云南省27日发布22条措施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兑现了全国“两会”上“史上最严”的承诺,显示出“重典治旅”的担当和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和发展云南旅游,除了“霹雳手段”,还需要狠下一番“绣花功夫”。

  云南旅游已迈入标本兼治的阶段。中医理论认为:治重症也需“缓攻”。这里的“缓攻”,一方面是使出“化骨绵掌”不让整治成为“狂风骤雨一阵子”;另一方面创新业态、全域旅游、数字化升级都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如果说“下猛药”需要断腕的气魄,那么“缓攻”则需要静气耐心需要“绣花功夫”。云南承诺“一年内让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这个过程既要“排毒”又要兼顾“活血”,乘势而上为未来谋篇布局。惟其如此,“七彩云南”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才能早日“比翼齐飞”,广大从业者和涉旅群众的“饭碗”也才能更加结实。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