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共享单车带火修车师傅 老手艺迎来了“共享”春天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修车师傅看似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新兴行业,但实际上,只不过是老手艺恰好迎合了新时代的需要。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一家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巨大增幅。比达咨询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据浙江在线援引杭州某景点工作人员的话称, 仅仅一个清明小长假,至少 10万辆共享单车进入杭州景区。

  共享单车毁坏情况频发 修车师傅成抢手资源

  单车投放量增多的同时,单车受损的问题也逐渐增多,不少地区出现过维修点堆积数百甚至上千共享单车的情况。4月1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曾表示,ofo损毁率过高,他十分担心ofo共享单车目前的损毁问题。

  针对日益增多的坏车情况,多家共享单车公司都在招兵买马吸纳修车师傅加盟,确保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尽快上岗。他们所吸纳的修车师傅主要以中青年为主,按照相应技术等级不同,给予不同的工资。其中,能够手工修复机械车锁密码等技术岗位的修车师傅,每月最低工资可以达到3600元左右,最高技术档修车师傅,月工资可以到达6000—7000元左右,为此,吸引了不少年轻的修车师傅加入。

1491874238567.jpg

  工作人员码放损毁的共享单车。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位于北京朝阳区东风乡附近的一处ofo车辆维修点 “火”了。一条数百米的路段旁,堆满了待修的ofo共享单车,高度约2米多,远远看上去像是一座黄黑色的“小山”。在待修单车堆里,修车师傅一辆辆地检修损毁的共享单车。

  在这条长约1公里左右的马路旁,差不多有300米被损毁的共享单车覆盖,一辆辆黄黑色单车堆积成山、高约两米,延伸到一处小河沟边。修车师傅估算,这条路上差不多有近万辆待修的ofo共享单车。尽管坏了的单车已经堆成“小山”,还是不断有车辆被送来。司机介绍,每天差不多要来回十几趟,“一天也能找个百八十辆坏车”。他说:“坏车基本上就几种:一是没牌了;二是车胎没气了;再就是卸零件。”此外,车牌被刮、轮胎损坏和零件被拆也是修车师傅们口中常提到的几种损坏类型。

  老职业迎合了新兴市场 老手艺等来了“共享”春天

  聂师傅三年前南方老家来到北京,主要在家中照顾孙子日常生活,近期才加入修车师傅大军。此前,聂师傅已经有近三十年的修车经验,在老家也开过修车铺,“我十几岁就开始修车了,那时候是鼎盛时期,以前骑自行车的人多生意也好,后来在2005年左右,骑单车的人少了,都改骑电动车了,修车的人也少了很多。”后来,聂师傅“转行”从事过其他工作,直到此次来到北京,才重新拾回老本行。谈到共享单车维修师,聂师傅认为这是一个“新兴的老职业”。

325795947.jpg

  维修师傅现场检修共享单车。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拿到一辆受损单车,通常要检查车身。聂师傅介绍,车牌、轮胎、链条是重点区域,“尤其是车牌被刮最常见”。对着一辆号牌尾数被涂掉的车,聂师傅要先猜出最后一位数以便打开车锁密码,才能更换一块新的车牌。“没有车牌就打不开锁,然后车被送来,我们修完再送出去。虽说换牌简单,但是也浪费人力、物力。”除了换牌,车锁和轮胎被损坏基本都要重新更换。

  修好一辆车至少花费十分钟,一天下来,每个师傅差不多能修三十辆车左右。

  在北京朝阳区小营北路某共享单车维修点工作的张师傅说道:“我这是又干回了老本行。”已经年过半百的他1997年就从老家河南信阳来到了北京,修自行车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随着自行车洪流的消退,没了生意的张师傅选择了转行,用积蓄开了一家小超市。但后来,因为附近又入驻了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小超市的生意也做不下去了。令张师傅没想到的是,几乎一夜之间,共享单车让自行车重新席卷了大街小巷。还没想出原因的他,就经朋友介绍接下了这份工作,重拾老本行。有着10多年修车经验的他不需要培训,直接就能上岗。许多像张师傅一样有着修车经验的老师傅也因此有了工作机会。

  修车师傅看似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新兴行业,但实际上,只不过是老手艺恰好迎合了新时代的需要。

  (综合北京青年报、北方网、浙江在线、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