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全世界松了一口气 朝鲜敏感时刻未进行核试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今年4月15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105周年诞辰,此前外界猜测朝鲜很有可能在这一天会有“大动作”,甚至包括核试验。不过,朝鲜最终没有进行核试验,这让全世界暂时松了一口气。

2.jpg

  朝鲜阅兵式上亮相的洲际弹道导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今年4月15日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105周年诞辰,此前外界猜测朝鲜很有可能在这一天会有“大动作”,甚至包括核试验。不过,朝鲜最终仅仅是在这一天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这让全世界暂时松了一口气。

  秀了肌肉未踩红线

  4月15日,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了多种导弹和其他武器装备。韩国军方说,其中包括首次亮相阅兵式的“北极星—1”型潜射弹道导弹和在此基础上改进的“北极星—2”型陆基弹道导弹,以及KN—06型地对空导弹、4联装反舰导弹、300毫米火箭炮。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外形类似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韩国军方推测,这是朝鲜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看起来比KN—08和KN—14更长。日本共同社说,不清楚圆桶式发射筒里面是否真的装着导弹,但多辆8轴16轮运输和起竖发射车的出现,可能意在显示朝鲜正在研发新式远程导弹。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受军民欢呼,但没有发表讲话。当天,朝鲜并未进行地下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1.jpg

金正恩参加阅兵式(新华网图片)

  遭美航母军事威胁

  早在4月上旬,美国就急调海军第三舰队下属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即北上,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向朝鲜军事施压意图明显。

  据第三舰队网站主页发布的消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指示“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从新加坡向北航行。这一打击群还包括海军第二航空队、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泰孔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卡尔·文森”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上月20日参加了美韩联合军演,4月4日抵达新加坡,原本计划南下前往澳大利亚。

  宣称粉碎美国挑衅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4月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特朗普当局对朝的战争叫嚣已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朝鲜将以自己的超强硬方式粉碎美国的一切挑衅。

  发言人说,因为特朗普当局的“过度军事挑衅”,朝鲜半岛形势“极其严重”。特朗普当局出炉的对朝政策包括高强度制裁打压、在韩部署永久战术核武器、对朝进行“斩首行动”和先发制人打击三部曲。

  声明称,朝鲜将根据美国挑衅的方式和程度,以包括核打击手段在内的所有朝鲜式超强硬方式予以坚决回应,朝鲜不会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命运,有能力打击韩国、日本甚至美国本土目标。

  [延伸阅读]

  朝鲜试射导弹失败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消息,朝鲜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型号不明的导弹,但试射以失败告终。

  美国国防部部长吉姆·马蒂斯于美东时间15日晚间发表仅有两句话的声明予以回应。声明称,总统和他的军事团队已得知朝鲜最近一次失败的导弹发射,总统没有进一步评论。

  (综合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