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科学家发现新的“超级地球” 处在宜居带适合生命生存

编辑:王艺
导 语

一颗温度适中的岩态行星在经过小型恒星时发生凌星现象。这颗新发现的“超级地球”与主星的距离、岩石构成以及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使其成为目前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选择。

e6dda156edda418c8f04c28dd09feb54.jpg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外媒报道,天文学家近日再发现一颗具备宜居条件的“类地行星”,这是不到一年内发现的第5颗系外宜居行星。

  据报道,这颗“超级地球”代号为LHS 1140b,属于多岩石行星,气候不太热也不太冷,距地球也不太远,其恒星离地球40光年。

  宜居带内首次发现多岩石行星 可能存在液态水

  哈佛大学天文学家大卫•夏邦诺(David Charbonneau)指出,LHS 1140b处于宜居带。所谓的宜居带是指星系中适合生命存在的区域,而区域内的辐射量必须适中,这由星体与恒星的距离,及大气层的吸收和折射而定。

  报道称,适量的辐射可保持星体内的温度不太热也不太冷,让液态水能够存在,成为孕育生命的泉源,而能量的多少也会影响海洋和火山的活动。

timg (1).jpg

  夏邦诺表示,发现这颗行星之所以令人兴奋,是因为它是多岩石行星,而且定期在其恒星面前经过。这代表未来几年,专家可用天文望远镜量度其大小与质量,观测其大气层,如果发现当中有氧和碳,就代表该行星可能有生命。

  夏邦诺表示,LHS 1140b是他们首个肯定的多岩石行星。LHS 1140b属于“超级地球”,直径比地球多40%,质量是地球的6.6倍,引力是地球的3倍。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杰森·迪特曼表示,这颗星是他在过去10年中看到的最令人激动的系外行星,下一步他们将用哈勃望远镜收集其大气数据。

  曾在类地行星上发现大气层 环境适合生命存在 

  至今,科学家已发现3600颗系外行星,52颗宜居行星。

  在过去20年里,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被发现,但绝大多数不符合“超级地球”的条件: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或无法拥有像地球一样的自然环境。而此前“红极一时”、被认为拥有7颗类地行星的TRAPPIST-1系统,最新研究显示,它们可能受到频繁和强烈的辐射,使原始生命难以立足,而且其中一颗也并非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

  不久前,欧洲天文学家首次在一颗大小与质量类似于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了大气层,这是在通往发现外星生命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timg (2).jpg

  这颗行星名为GJ1132b,围绕船帆座南部的红矮星GJ1132运转,距离地球约39光年。它是一颗小型“超级地球”,质量相当于1.6个地球,半径相当于1.4个地球。

  负责协调研究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这不是在另一颗行星上探测到生命,但它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超级地球’GJ1132b上探测到大气层,标志着第一次在质量与半径接近地球的行星上发现了大气层。”

  一年前,天文学家首次在一颗被称为“巨蟹座55e”的“超级地球”上探测到大气层,但这颗系外行星的质量比地球大得多,约是地球的8倍。

  如果许多行星能像GJ1132b一样长期维持大气层,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宇宙中适合生命存在的环境相当常见。

  (综合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