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最新进展 “世越”号打捞上岸后首现疑似失踪者遗骨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世越”号现场处理本部10日表示,当地时间当天上午在木浦新港的“世越”号船尾左舷处发现2块疑似失踪者遗骨。

  5月8日,“世越”号现场处理本部工作人员为进入船体内正在进行相关作业。 资料图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世越”号现场处理本部10日表示,当地时间当天上午在木浦新港的“世越”号船尾左舷处发现2块疑似失踪者遗骨。据报道,在现场的法医机构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专家通过肉眼进行了确认,初步认为是人骨。现场处理本部计划将遗骨送至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总部进行精确鉴定。

  预计,DNA鉴定将耗时1个月左右。这是“世越”号被打捞上岸后,首次在船体内发现遗骨。

  此前已发现失踪者遗物

  4月27日,韩国海洋水产部“世越”号现场处理本部表示,在当天进行的船内搜寻中发现28件物品,其中1件校服被确认为失踪者遗物。

  据现场处理本部介绍,当天在船首发现一男生校服,校服上写有名字,已确认是失踪的檀园高中学生朴某的校服。在校服附近没有发现朴某的遗体。

  除朴某的校服外,当天在船内发现的物品还有3部手机、9件衣服、9双鞋子、3个包和3个电子设备。

6e5344db-0c9d-40bf-b088-f5178f28eacb.jpg

  图为3月24日,在韩国珍岛郡附近海域,工作人员进行“世越号”沉船打捞作业。

  中国打捞“世越”号创下救捞史奇迹

  自2015年8月13日赶到珍岛郡沉船海域以来,上海打捞局100多人构成的打捞组在韩国已工作了600多天。沉船所处海域位置水流快、水深、水质冷,且海水比较浑,这些都是打捞的难点。

  在打捞作业的第一阶段,为防止遇难者遗体散失,他们对沉船上的300多个门窗进行了封窗处理。按照潜水员一次作业时间约1个小时,封一个门窗需要12小时计算,他们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

  整个工程作业期间,上海打捞局共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其中,作业所占比重较大的潜水作业累计完成潜水作业逾600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超过1.3万小时。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均创造了世界之最。

  韩国感谢中国成功打捞世越号

  韩联社4月26日报道称,韩国海洋水产部长金荣锡日前向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去感谢信,感谢中国交通运输部所属上海打捞局成功打捞韩国“世越”号沉船。

  金荣锡表示,对上海打捞局4月11日成功打捞“世越”号沉船表示祝贺,他代表韩国政府和国民向打捞组1年8个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他希望以成功打捞“世越”号为契机,韩国海水部和中国交通部进一步加强在海运、港湾、物流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此次“世越号”客轮打捞报道中,《朝鲜日报》《中央日报》《韩民族日报》 等韩国主流媒体都客观介绍了承担打捞任务的上海打捞局的辛苦付出。《中央日报》发表题为《3个月只能上一次岸在海上的350名中国技术人员》的文章称,350多名中国员工参与了本次打捞,平均分成3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工作。因为签证问题,他们每3个月必须回中国延长签证,只有这时候,他们才能上岸一次。

  【延伸阅读】

  “世越”号客轮沉没事故

  据悉,“世越”号客轮沉没事故发生于2014年4月16日,有295人遇难,9人失踪。海水部最后一次发现遗体是在同年10月28日。后于同年11月11日,韩国政府宣布停止搜寻工作。

  2017年4月9日,“世越”号整体起浮后的第15天,“世越”号船体从半潜船上被缓缓滚卸至木浦新港码头,标志着上海打捞局执行的韩国“世越”号打捞工程顺利竣工。

  (综合中新网、人民日报、环球网、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