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朝鲜驻德使馆出租楼房成热门旅店 但继续坐收月租恐怕难了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一个月前,德国媒体曝光朝鲜使馆出租楼房作旅馆,美韩两国外交官曾多次敦促德国政府将其关闭。鉴于对朝鲜核武计划的担心,德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决定采取行动。

994df4e8d56c783e35a68d6a3da75b67.jpg

柏林城市旅馆曾经是一处外交公寓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德国政府近日正着手关闭柏林一家涉嫌租赁使用朝鲜使馆建筑的旅馆,因为这桩交易违反了去年11月联合国通过的制裁朝鲜的相关规定。

  外交公寓变身旅馆

  这家旅馆名叫“柏林城市旅馆”,距离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约1.6公里。因为距离当地一些景点只有短短的步行路程而成为一个热门的住宿选择,在知名旅游网站上有着很高的评分。

  “柏林城市旅馆”的网站显示,酒店里有单人间、双人间,也有四到八人的床位。价格从17欧元(约合128元人民币)一个床位,到59欧元(约合443元人民币)的单人间。

  使馆靠旅馆挣外汇

  据德国媒体报道,朝鲜使馆曾经非常之大。民主德国时期,这里最多曾住过百余名外交人员,而如今只有约十人在这里办公,因此有许多多余的空间。后来,一名德国商人租下了使馆的这幢大楼,并将其改造成旅馆,每月向朝鲜缴纳38000欧元的租金。

  报道称,世界各地的朝鲜外交官在躲避经济制裁中起到重要作用,他们收上来的部分租金将会被汇往朝鲜。专家猜测,他们赚得的外汇一般会被用作购买被禁的技术和奢侈品,以及维持大使馆本身的运营。

1494397809805.jpg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通过涉朝鲜决议,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新华社资料图)

  因违反制裁条约面临关闭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21号决议,“最强烈地谴责”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决议第18条写道:“决定所有会员国均应禁止朝鲜把它在会员国境内拥有或租赁的不动产用于不是外交或领事活动的其他任何用途”。

  朝鲜使馆的行为明显涉嫌违反安理会制裁措施。一个月前,德国媒体曝光此事时,外交部们还不愿做出直接回应。而韩国和美国的外交官此前也曾多次敦促德国政府关闭这家旅馆。

  当前,鉴于对朝鲜核武计划的担心,德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决定采取行动,朝鲜使馆坐收月租的日子可能到头了。

  (综合参考消息、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