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雄安新区补偿标准、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谣言被澄清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虽然雄安新区刚刚诞生,却引来空前关注。 而一些谣言也“蹭着热度”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关于雄安新区的两条谣言被官方辟谣。

2017-04-0568.jpg

  航拍河北雄安新区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虽然雄安新区刚刚诞生,却引来空前关注。 而一些谣言也“蹭着热度”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关于雄安新区的两条谣言被官方辟谣。

  传播“雄安新区补偿标准”谣言者行拘10日

  河北省雄县公安局20日透露,该局依法对涉嫌传播“雄安新区补偿标准”的孙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经查,2017年5月17日,孙某某在其注册的微信公众号《雄州夜谈》中转发“雄安新区补偿标准”谣言信息,扰乱了社会公众秩序。18日,雄县公安局对其依法传唤。

  经讯问,孙某某对其转发“雄安新区补偿标准”谣言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对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今后决不再信谣传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雄县警方依法对孙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警方提示,广大群众切勿制谣传谣。公安机关将对故意编造谣言、传播谣言、以谣传谣、蛊惑人心、制造恐慌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120741571_14910545299141n.jpg

  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4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雄安新区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错误解读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提出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的“一区”是指雄安新区,北京市规土委今天表示,这是对北京新总规城市空间结构的错误解读,“一区”是指北京的生态涵养区。

  在5月17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总体规划》提出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是对北京市域范围内空间格局做出的规划安排。其中“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是北京市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过程中,统筹谋划、确定的北京市域范围内的空间布局安排。同时,对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和对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内容《总体规划》也做了重点安排。目前,《总体规划》已经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待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待批复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