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

特朗普北约“讨债”不留情面批评盟友 美欧友谊褪色?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斥责北约逃避防务费用、与法国总统上演“握手之战”、一把推开黑山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展现了他的“特立独行”。

CshKFlkqBISAUTSoAAGKSmxvnW8546.jpg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前左)、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右)出席北约新总部大楼交接仪式。当日,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举行。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斥责北约逃避防务费用、与法国总统上演“握手之战”、一把推开黑山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展现了他的“特立独行”。

  以往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缩水”到了半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难掩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美国和欧洲在军费等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考验其盟友关系。

  特朗普北约峰会不留情面批评盟友

特朗普是在出席北约新总部大楼落成仪式时指责23个北约成员国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原本理应喜庆的气氛被特朗普的批评致辞搞得分外尴尬,站在场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面无表情。

  特朗普当时是这样说的:“北约未来注定会着重关注恐怖主义及移民问题,当然也要应对来自俄罗斯及北约东部边境的威胁。这些原因使得我必须非常、非常直接地对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其他成员国说清楚:北约成员最终必须按照其份额承担军费,达到他们应尽的经济义务。目前,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未能支付其应该支付的份额。这对美国人民及其纳税人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期望北约盟国能够尽快将各自的军费开支达到GDP的2%。目前,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美国、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等五个北约成员国。

  特朗普指出,由于面临的威胁日益紧迫,过去拖欠的军费开支庞大,即便北约盟国能够尽快将各自的军费开支达到GDP的2%,对于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军队的扩充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如果北约各国能够充分、完全地履行义务,北约将远比今日的北约更强大,尤其是在面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当下。”

  峰会“尴尬”不断 跨大西洋友谊褪色?

  从特朗普竞选到就任以来,他和北约之间的关系一直“尴尬”难解。此前多次称北约“过时”,虽然后来改口缓和,但仍让盟友们惴惴不安。此次北约峰会,特朗普依然特立独行,不到一天的会晤里风波不断。

  特朗普在北约的首秀,自始至终都“没给盟友们面子”。在致辞时,指责北约成员国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只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媒体还捕捉到另一个尴尬的插曲。峰会期间,特朗普和马克龙上演了一场“握手之战”。两位新总统见面握手时,四目相对,嘴唇紧闭,都非常用力,甚至指关节都泛白,礼节性的微笑变得僵硬。当握手变成“交手”,峰会也在较量中降温。

  最难堪的一幕莫过于在与会领导人准备合影时,特朗普一把推开黑山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马尔科维奇保持微笑,但特朗普眼望前方,对马尔科维奇连看都没看一眼。黑山《维耶斯蒂日报》说:“特朗普似乎不想让任何人的存在感盖过他”。

  外交无小事。这些尴尬的场面预示着北约内部矛盾重重。德国电视一台分析称,这次峰会上,跨大西洋友谊很难看到,许多盟友觉得,大西洋的距离正在拉大。

  谈钱伤感情 特朗普凉了盟友的心

  北约长期是美国领导的同盟组织,华盛顿一直扮演了“大哥”的角色。冷战后,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支出不断下滑,美国出资占北约军费总额的70%。

  此次欧洲之行,特朗普毫不隐晦自己对美国在北约里“吃亏了”的认识。他对要求欧洲的成员国们多分摊北约费用的兴趣,远远超过重申北约集体防御的承诺。英国《卫报》称:“这一次,特朗普对北约团结一致保持沉默,美国盟友感到失望。”

  在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敦促盟友们多出钱,“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没有支付应承担的费用,这是他们为防务工作应付的费用”;“这对美国人民和纳税人不公平,许多国家过去多年欠下巨款”。德国电视一台称,特朗普像对待学生一样训斥盟国领导人。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