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网售的母乳你敢给孩子喝吗?“母乳买卖”收入高但涉嫌违法

编辑:金晨
导 语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但并不是所有哺乳期的妈妈都有适量的奶水,于是,一些奶水较多,孩子吃不完的妈妈开始在网上叫卖新鲜母乳。虽然母乳的营养价值比配方奶好,但是自家的孩子能喝别人家的奶吗?

  母乳吃不完怕浪费 年轻妈妈在网上售卖

  成都妈妈李熙熙生产还不到两个月,因母乳充裕,她常把多余的奶挤出来,用储奶袋装好放在冰箱里冷冻保鲜。

  端午节,他们一家回绵阳过节。5月30日晚上,回到成都的她发现家里停电了,打开冰箱一看,冷冻的50多袋母乳,全部融化变质无法再食用。

  与此同时,李熙熙陷入了困惑:母乳吃不完,挤掉了又浪费,储存在冰箱里,遇到没电又容易变质。能不能卖掉呢?带此疑惑,她在一些电商平台发现,的确有人公开销售母乳,而且卖价还不错。“既不用浪费,还可以挣一笔。”她想尝试,却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买家会质疑是否卫生干净,本人有没有病史等。

  此前,记者还以购买母乳为由与其中一名出售母乳者新疆的刘女士取得了联系,她表示自己今年25岁,孩子3个多月大,她每天可以产奶900毫升左右,但是孩子只能吃掉500毫升,每天还可以剩下400毫升多。刘女士说:“刚开始剩下的母乳我全都倒掉了,但是一直觉得非常可惜。后来看到不少人把多余的母乳放到网上售卖,我觉得这样很好,既不浪费又可以帮助到那些母乳少的妈妈。”    

  当记者问到母乳的安全问题时,刘女士表示,每次她挤奶都会使用专门的吸奶器,吸奶器在使用前都会经过沸水消毒,卫生绝对有保障。至于自己的健康状况,她表示,自己从怀孕到产后42天,医院安排的所有检查都做过,自身绝对没有什么疾病。“大家都是当母亲的,都知道孩子的健康有多么重要,所以不可能售卖有问题的母乳。”刘女士说。

CshKGFk3QKmAWNkTAABDMta5uM0691.jpg

(网络图片)

  线上线下齐销售 250毫升鲜奶卖150元

  事实上,母乳买卖早已在成都“悄然”进行。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网上还是线下,随处可以找到买家和卖家。

  打开几家电商平台,输入“母乳”关键词,搜索的结果基本都是储奶袋以及哺乳胸罩、吸奶器等用品,几乎看不到母乳买卖的信息。然而,在某些一站式综合性信息平台和论坛,新鲜母乳买卖便随处可见,甚至还出现专门销售母乳的网站。在一家“团乐购”的网站上,还设有专门的出售母乳的页面,按照储量不同,保质期在三个月至半年的冷冻奶每袋价格在15元至50、60元不等,而当天挤出来的新鲜母乳,价格要比冷冻的要高出一倍。比如一家专门售卖闲置品的电商平台,一袋250毫升的新鲜母乳,价格卖到了150元。

  不过,这些网店的的销售数量并不高,多数月销售在几十到一百多件。在产品介绍中,商家也说明了两种配送方式,同城自提或快递寄送。

  另外,在一些信息综合平台,记者也联系上了成都多个售卖母乳的个人以及家政公司。家住成都武侯区的一名男子自称妻子才生了娃儿,因为房贷和抚养孩子的压力大,希望通过卖剩余的母乳多挣点钱。记者尝试与其见面联系,对方相当谨慎,要求记者出示孩子的出生证明等信息才能买,同时表示不当面提货,“同城快递很快,早上寄送,下午就能喝到了”。

  位于成都金牛区的一家家政公司,对于销售母乳同样谨慎,要求记者出示家庭住址,并告知只能是附近小区才能购买。该工作人员称,母乳是他们公司的月嫂、保姆在工作时向奶水充裕的雇主收购的,只卖给附近小区,需要到家政公司自提。“我们只是赚点差价,附近的居民来提方便,寄送容易变质,不想惹麻烦。”

CshKFlk3QKaADrmjAAAt0g7grQA425.jpg

(网络图片)

  月挣七八千元 催生“职业”奶妈

  在采访“母乳变质”一事时,成都妈妈李熙熙表露了她想出售母乳的想法,除了不易储存、挤掉又可惜外,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她算了一笔账:孩子出生还不到两个月,每隔2-3个小时奶水就很充盈,达到250-300毫升,而孩子一次只能够喝100-150毫升左右,最多也就一半,多余的母乳250毫升的袋子,一天能挤满三四袋。“按照网上卖的价格,又是新鲜的母乳,一天挣两三百元应该没啥问题。”李熙熙说,这样算下来,在哺乳期的半年,理想的话,应该可以挣到几万元没问题。”

  而因分娩并发症缺乏母乳的陈女士,一直都给孩子喂进口奶粉。她说,一筒400克的进口配方奶粉,价格在150元左右。按照如今食量和冲奶配比,这样的一筒奶粉不到数天就吃完了。“如果正规渠道可以买到母乳的话,价格都差不多,母乳的营养肯定要比奶粉好。”

  而据受访的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母乳分泌较好的奶妈,除了孩子的正常供应外,多的话一个月可以挣到七八千元。正因如此,“对母乳分泌有帮助食物,有些妈妈经常吃,好让奶水多一些。”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少数母亲看到了母乳的“商机”,还会狠心提前给孩子喂养辅食,把更多的母乳拿去卖。

20170330120922_73ebafd4bb4766d4d8e7c0c6019f6831_2.jpeg

(网络图片)

  医生:母乳来源不明 安全难保障  

  自家孩子喝别人的奶到底安不安全?从事妇幼保健工作30多年的龙医生表示,网购的母乳来源不明,没有保障,可能传播疾病。  龙医生说:“就算出售母乳的人出示了产检中的健康证明,也不能代表她没有其他疾病,而且你也无法确定对方平时的饮食及用药情况。母乳的确是孩子最好的食物,但是首先得确认母乳是否安全。”  此外,母乳的贮存也十分重要。龙医生表示,一般来说,新鲜的母乳放在冰箱冷藏室可以保存24小时,放在冰冻层里3个月都不会变质。但是网购母乳需要经过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如果保存不慎很容易造成变质。  龙医生建议,如果自身母乳少,还是给孩子食用配方奶粉好。如果孩子吃了奶粉上火就多喝水,两餐之间至少得喝一次水。上火严重时需就医,根据医嘱配合着吃些下火的药。  

  律师:贩卖母乳涉嫌违法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告诉记者,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有明文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陈逢逢律师认为,该批复可作为认定违法的依据。

  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母乳的特殊属性决定其无法取得经营许可证并进行合法售卖,所以国家没有明确对母乳交易这种不合法行为进行监管,但是贩卖母乳涉嫌非法经营,相关部门仍可以依法查处。”陈逢逢律师说。

  陈逢逢律师认为,从客体的属性上来说,母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即使母乳的提供者、售卖者,承诺其母乳卫生、安全,但也不能排除母乳提供者存在自己尚未了解的疾病,也不能保障母乳在包装、储存和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由于售卖母乳属于非法交易,一旦出现相关疾病的传染等安全问题,各方均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9a6f0f4533140c3b4a11e85aa73e595_th.png

(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推广母乳银行迫在眉睫

  在解决母乳需求方面,国外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在国外,由政府或医院牵头,设立“母乳银行”,鼓励哺乳期母亲自愿捐献,经过严格的检验、卫生存储之后,按需无偿或有偿提供给婴儿或癌症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塞尔维亚一“母乳银行”为例,他们除了搜集医院里产妇的母乳,还要求接生医生和护士上门拜访新生儿和母亲,扩大母乳捐赠者的队伍。他们的“母乳银行”还出动“流动献乳车”,在全城搜集合格捐赠者提供的母乳。

  而国内虽然有一些机构成立了相关母乳库,但由于法律、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限制,中国仍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母乳银行。所以今后有关部门或许应该考虑在禁止母乳交易的同时,鼓励支持非营利性母乳银行的成立、发展,社会相关公益组织也大力介入,鼓励母乳充足的母亲自愿贡献母乳。

  (综合新华网、华西都市报、天山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