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我国七成青少年患近视 眼保健操:这个锅我不背

编辑:王艺
导 语

眼保健操的设计初衷是想通过一种方法让睫状肌周围放松,增加血供,达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的。

timg.jpg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说明近视的发生是由哪个基因决定的。在诱发近视的三大因素(遗传、环境和营养)中,科学家们认为环境因素对近视眼的发生起的作用更大。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的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是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

  国内近视发病人群趋于低龄化

  “人眼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生下来最初都是远视眼,正常情况下成年时眼睛发育成正视眼定型,而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在还没有成年时,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发展成近视眼。”强生视力健视光学院田欣博士表示,理论上讲,孩子3岁起,就应该在医院建立眼睛保健档案,并且坚持每学期进行一次眼睛的全面检查。一旦孩子出现经常眯眼看、斜看、歪头看、频繁眨眼等现象,可能是眼睛出现了问题,家长要重视,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我国6岁到18岁的城市学生近视发生率从低于10%激增至80%。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近视导致的眼科并发症将成为导致视力受损和致盲的第一位病因。”在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举办的“爱眼日”视力健康媒体知识共享会上,北京大学眼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迟蕙表示,定期眼检、科学预防儿童近视的发生、科学控制儿童近视的进展非常重要。

  迟蕙指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说明近视的发生由哪个基因决定,“在诱发近视的三大因素(遗传、环境和营养)中,科学家们认为环境因素对近视眼的发生起的作用更大。”尤其是目前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造成不良的用眼环境或习惯。

  户外活动有助预防近视

  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每天超过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确实有帮助。孩子们每天都应该放下手机和手头上的作业,走到户外,让眼睛回归自然。

timg (1).jpg

新版眼保健操(网络图)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团队近来也发现,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预防儿童近视。该研究通过为期三年的随机对照研究,发现6岁到14岁年龄段的孩子,只要每天保持40分钟的户外活动——不管是打球还是其他运动,都能有效减少大概10%~20%的近视发生率。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名誉主委、广东省眼科医师学会主委葛坚教授指出,光源的亮暗程度、色调及饱和度等因素都可影响眼球的发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多让孩子在自然光线下学习。另外,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分配好用眼时间,一次不能太长,比如用眼三四十分钟以后就要休息10~15分钟,每天的累计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

  眼保健操被质疑 专家答惑

  “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现在开始,闭眼……”一到课间,这套伴随舒缓音乐的全国第一套眼保健操,相信对每一个80、90后都再熟悉不过了。早在1972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就规定:小学生每天2次课间眼保健操。

  时至今日,眼保健操已实施几十年,可近视的人数却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于是,有部分人开始质疑眼保健操的作用。有家长指出,虽然眼保健操一直在做,但是孩子的近视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眼保健操真的有用吗?”

  “近视眼的成因之一是长期看近处,导致睫状肌调节痉挛。眼保健操的设计初衷是想通过一种方法让睫状肌周围放松,增加血供,达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的。”北京中医医院眼科主任杨迎新说。

  对于眼保健操是否要继续做下去,杨迎新认为有必要。“是眼保健操做了没用的问题,还是孩子的成长环境有了问题呢?”他调查发现,孩子的学习负担比前些年的负担增加了不止一倍,下课、放假也都在学习,眼睛看近的负荷大幅增加。不过,他同时强调,眼保健操需要规范,专家应该经常走进校园,检查学生的“取穴”是否准确、到位,以便更好地保证眼保健操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