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达沃斯聚焦中国金融改革 重在控风险促应变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中国制造业的成功归功于开放,现在也到了金融业开放的时候。”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

“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jpg

“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6月27日至29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德意志银行首席数据官JP Rangaswami等悉数出席,并就中国金融改革中的开放性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这个即将过去的6月,央行高层也就金融改革密集发声。扩大市场开放、控制好杠杆率、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或在出席活动时讲话,或在机关刊物撰文,他们的话题内容各有侧重,都事关落实高层推进金融改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决策部署,为各方更准确认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路径提供了重磅讯息。

9858413cf5314fbda9cade41ec8d3453.jpg

图片来源网络

  “要主动深化改革应对开放风险”

  “中国制造业的成功归功于开放,现在也到了金融业开放的时候。”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

  “当前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时机相对较好。”李稻葵说。

  从李稻葵、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等学者的分析中看出,除国际环境趋稳,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的因素外,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外界对中国央行信心充足也是重要原因。

  “预计今年与去年经济增速持平,2018年经济会开始上行,主要因素是民间投资增加。”李稻葵说。

  对此,达沃斯嘉宾认为,好的开放条件来自改革。

  金融领域的改革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李伏安说,虽然中资银行在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外资银行还有差距,但在改革推动下,国内银行业发展较快。

  此外,中国金融监管层也已经主动改革,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继将重拳清理历史不良贷款和金融资产作为工作重点,想方设法挤出资产泡沫,惩戒违规操作。

  改革、开放肯定与风险相伴而生。众多金融界人士认为,要始终守住风险底线。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提出,开放一定要配套以监管改革,如确定明确的改革目标,制定政策框架体系,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等,这些能更好保持开放的平稳有序,防范金融市场波动。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爱爱举例说,推动混业监管模式也是需要在扩大开放前做好的工作,以此防范风险。

  防范风险还要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以政府债务为例,一些国际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债务较高,偿债能力减弱。

  一些与会者还表示,随着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的推进,开放程度会进一步增大。从实际情况来看,深港通、沪港通的相继开通,中国监管层确实都是在有序开放中国金融市场。

  促进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

  为应对未来,金融也要进行审时度势地应变,其中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关键。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去年在杭州首次成为G20议题。《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后,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2016年,我国跃升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人民币占全球绿债发行40%。

  6月26日,人民银行、发改委等七部委正式印发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近年来,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正对传统金融业务的模式、流程、效率和监管方式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为合理引导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在此方面的举措陆续有来。5月成立了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于近日印发,提出推动新技术应用、促进金融创新发展等任务,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Regtech)研究与应用等要求被圈为重点。

  在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于时下火热的fintech与银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发表了看法。

  对于最近大热的数字货币,李稻葵指出比特币等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都取决于货币的存量、取决于货币流通的速度,因此货币只能由政府产生,即便是数字货币也是中央银行发行。”李稻葵说。

  此外,李稻葵指出目前市场上的虚拟币波动太大,逐渐成了投机的对象,其本身的不稳定性就意味着不可能取代传统货币。

  (综合央广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