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地球步入第六次“生态大灭绝” 复活灭绝物种真的有用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研究发现,在生物数量减少的物种当中,多达50%的生物已经在最近几十年内消失。科学家刊发论文称,第6次生物大灭绝已经开始,而且进度超乎人类想象。

64.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科学家研究了常见物种和濒危物种,发现生物消失数量已经达到成百上千亿之众,并警告地球已步入自4亿多年前冰河时期以来的第六次“生态大灭绝”,速度之快超出预期。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人口爆炸和过度消费正是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文明的根基”,而且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

  多达50%的生物在最近几十年内消失

  据报道,最新研究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出的2.7万种脊椎动物为对象,结果发现近数十年,约三分之一品种数量大幅减少。

  过去有关生物灭绝的研究主要关注濒危物种,而本次研究对象也包括常见物种。分析发现,在生物数量减少的物种当中,约有1/3不属于濒危物种,多达50%的生物已经在最近几十年内消失。数据显示,过去近百年来,陆地哺乳动物的活动范围减少了80%。另外,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等种种生物,消失者达数十上百亿之众。

  因此,科学家在《美国科学院学报》刊发论文称,第6次生物大灭绝已经开始,而且进度超乎人类想象。

  领导该项调查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科学家塞瓦略斯指出,这些消失的品种并非濒危动物,而是一般常见品种,例如燕子。他表示,“以往在墨西哥城附近,每年都有燕子筑巢,但对上10年已不见踪影”。

  另一个例子是狮子,传统上狮子应遍布非洲、南欧、中东以至印度西北部,但大部分狮子已在地球上消失。

  塞瓦略说:“局面已经如此糟糕,以至于论文措辞要是还不够辛辣,简直就不道德。这种生物灭绝显然会带来严重后果,涉及生态、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人类破坏了宇宙中唯一已知的生命家园,人类也终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65.jpg

人口爆炸是生态大灭绝的原因之一。资料图

  人口爆炸和过度消费是罪魁祸首

  科学家认为,虽然人类还有机会扭转颓势,但是前景不容乐观。“种种迹象表明,未来20年,人类只会更加变本加厉地破坏生物多样性,给未来的生命——包括人类自己的生命——蒙上阴影。”

  不过,追根溯源,所有这些因素的罪魁祸首都是人类自己——人口爆炸和过度消费。随着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过去50年来增加了130%,到2060年将超过100亿——以及我们在不断致富的过程中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自然界面临的压力也在加大。

  由于过度捕猎、偷猎、污染、栖息地丧失、物种入侵以及人类引起的其他问题,成千上万的物种——包括25%的哺乳动物和13%的鸟类——正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但是,研究人员说,这个进程并非“不可避免”地要持续下去。人类还有时间通过保护栖息地、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食用非土地密集型食物——并采取其他保护措施,扭转这种局势。

  一支国际科研团队在《自然》周刊上发表的系列论文中写道:“过去几百年来人类在陆地和海洋的活动不断加剧,范围和影响前所未有,这些活动已经大大减少了地球的生物多样性。”

  论文称:“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栖息地丧失和碎片化、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污染、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加快了地球物种的灭绝速度,甚至大大超过了化石记录中所观察到的速度。”

665.jpg

俄罗斯发现保存完好的猛犸象尸体。资料图

  复活灭绝物种真的有用吗?

  面对生态大灭绝,人们通常会认为复活远古灭绝物种,将增加地球生物多样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复活近代灭绝物种会导致3倍以上的现有物种灭绝。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约瑟夫-班尼特博士和同事调查分析复活灭绝物种并将它们引入野生环境所产生的“成本和收益”,这项研究发现花费金钱复活灭绝物种成本较大,尤其是保护现有物种费用,同时,现有物种将面临着生存危机。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生态学&进化》杂志上,科学家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研究了复活灭绝物种过程对保护濒危灭绝物种产生的影响。由于物种保护成本远大于物种保护收益,班尼特博士和同事推断称,复活灭绝物种的行为不太可能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

  也有学者指出,如今人类掌握了各种生物技术,便似乎将灭绝生物的生命再一次握于掌心,让生命的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变成可能。可不论是出于生态考量还是对生死的挑战,都凸显了人类欲壑难填。人类终究不是神话中的神,生态被破坏,物种灭绝,如何还能恢复如初?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科学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