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共享睡眠舱来了 披上“共享外衣”真有那么美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打算出门,无论是想要打车、开共享汽车还是想要骑共享单车,都有对应的APP,甚至自驾车想要停车,都可以在共享停车位APP上找到资源……共享经济日渐进入国人的生活。然而,披上“共享外衣”,这样就能真的那么美吗?

44ccd68535604491b7103e3ef51682fd20170715092213.jpeg

  共享睡眠舱内饰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从Airbnb到滴滴,再到如今的共享单车。近几年,共享经济这把火,可以说,烧到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次新的共享业态出来时,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也可以共享?

  现在,共享睡眠舱来了。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些城市,“无人酒店”——共享睡眠舱已经开始正式迎客了。24小时营业,没有一个服务员,没有押金、没有额外计费,不用登记身份证,开门就能睡!

  似乎,一穿上“共享外衣”,就代表着创新、活力,有良好的盈利预期。然而,“共享外衣”并没有那么好穿,共享经济的乱象也引发不少人的担忧。

69545120.jpg

  市民体验共享睡眠舱

  目前已在京沪蓉三地投放

  有专家指出三点隐忧

  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一写字楼内,就摆放着一组这样的“共享睡眠舱”。休息舱分上下两个床铺,舱门外形科技感十足,酷似宇宙太空舱。舱门右侧摆放着免费领用的床品,包括太空毯、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湿纸巾。

  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一次扫码使用睡眠仓可以免费体验半小时,在11点至14点的高峰时段每3分钟1元,其余时间5分钟一元。每次30分钟起,每天最高58元封顶。

  共享睡眠舱发起运营方享睡空间的项目运营专员韩悦表示,目前共享睡眠舱只在北京、上海、成都有设点,其中北京有十六个场地,大概有几十台。上海有三个场地,成都有一个场地。下一步,公司计划在南京、青岛、深圳设点。

  睡眠舱出来没几天,已有专家对此提出忧虑。

  首先是安全风险,从图片来看,这种面积相当“精致”的共享睡眠舱,属于全封闭的设计,用户扫码进出,万一出现火险或突发其他意外,租住者能够且方便及时应对、逃生么?倘若人身安全得不到可靠保障,如何能够让人睡得安稳?

  再者是道德、法律风险。共享睡眠舱是否对入住者身份、性别等做出限制,倘若只要扫码就可顺利进入,而没有相应的前置性条件加以规范,难免出现男女混住局面,甚至让极个别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同时,可能存在的卫生、疫情隐患也不容忽视。虽说结束入住后舱内会自动开始紫外线消毒,但封闭的环境、不设防的入住,入住者的流动性强,能否确保卫生、安全,显然是个不能忽视的现实课题。

189982357.jpg

  共享单车的乱停放已成为城市交通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共享经济发生纠纷解决难

  给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带来挑战

  不止是共享睡眠舱,之前Airbnb上租客开派对损坏房东房子,乘客乘坐网约车出车祸赔偿难,儿童骑共享单车受伤等等事件,都暴露出共享经济的隐忧,除了一旦产生纠纷解决难,还给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都带来挑战,

  如现在火热的共享单车,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介绍,特大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从去年以来爆发式增长,投诉量也随之飙升。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对共享单车进行的200次消费体察发现,自行车乱停放问题成为居民不满的一大焦点,37%的车辆是在有明确标识公共停车区域之外找到的,在早晚高峰时段内的乱停放问题尤为严重。

  同时,“充值容易退费难”是共享自行车备受消费者质疑的焦点问题。

  “互联网+”的共享经济相对传统的资源匹配模式有了质的飞跃。然而,在这样的飞跃中,作为全新业态的共享经济却在资本的裹挟中快速生长着。而互联网时代商家、平台和消费者所在地的分离,新业态监管“无据可依”以及诚信体系尚待建立的客观现状也给这一行业的净化和监管带来了新的难度。

  特别是以Airbnb为代表的互联网民宿行业,互联网民宿企业对资源的审核很多时候仅仅是基于房东上传的内饰照片等,对其是否具有营业资质、消防条件如何、实际的地址和交通便利程度、是否如描述中声称提供的设备设施实际状况等问题均没有足够的核查。一旦租客被盗或者出现人身安全风险,以及房东房屋被租客损毁,双方利益都很难得到保障。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