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去向成谜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上月,俄罗斯率先公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然而,就在世人为反恐取得重要成果喘口气的时候,剧情却突然出现反转,美国和伊拉克先后发声称并不确定巴格达迪已经死亡。究竟是死是活?巴格达迪留下了一个谜。

1.jpg

  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上月,俄罗斯率先公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然而,就在世人为反恐取得重要成果喘口气的时候,剧情却突然出现反转,美国和伊拉克先后发声称并不确定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到底是死是活?神秘的巴格达迪留给了世人一个需要用时间去验证的谜。       

  俄国防部证实死于空袭

  俄军5月底对“伊斯兰国”位于拉卡南郊的指挥部实施空袭。“伊斯兰国”高级成员当时正在开会,讨论从拉卡撤离的路线。空袭歼灭了“伊斯兰国”军事委员会一些高级成员和总计大约330名中层成员和武装分子。

  俄方称,有消息显示,“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可能在此次空袭中丧生。俄罗斯国防部称,经过不同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在空袭中身亡。

  英国《太阳报》、《每日镜报》等多家媒体引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巴格达迪于在拉卡被炸死。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近日报道说,“伊斯兰国”通过其设在摩苏尔以西泰勒阿费尔的媒体机构发布简短声明,证实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但是声明并没提供关于巴格达迪如何死亡的细节。

  美国伊拉克不承认死讯

  但是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并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美国为首的联军和IS旗下媒体证实。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7月14日说,美方目前无法证实巴格达迪是否死亡,美军仍假定他在世。

  伊拉克内政部情报和反恐部门负责人阿布·阿里·巴斯里(Abu Ali al-Basri)7月16日告诉当地媒体,“巴格达迪仍然藏身在叙利亚,更准确的说,他藏身的地点是拉卡市外。”目前,该地区的一部分目前仍然被恐怖分子控制。

  伊拉克情报部门目前是最积极对“伊斯兰国”头目及其身边亲近人士进行搜寻和追捕的部门,同时还将对其所有的住所进行跟踪。

  证实并宣告死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本.拉登的死亡是由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亲自在白宫宣布。随后,美国完成了对的本·拉登尸体DNA的检测,证明其确为本·拉登本人。

  美国曾悬赏2500万美元

  7月10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摩苏尔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被彻底推翻,这座城市当天全面解放。

  过去两年多来,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重整旗鼓发动反攻,在各方力量的协助下,不断收复失地,“伊斯兰国”控制的地盘逐渐萎缩。巴格达迪也失去了昔日的“威风”,只能想尽办法保命。

  为了抓捕巴格达迪,美国开出了2500万美元的悬赏金,还成立一支专门的追踪队伍,专门负责搜寻巴格达迪的下落。 巴格达迪非常担心下属可能为了拿到高额悬赏而出卖自己。为了躲避追捕,巴格达迪不用手机,只通过很少几个线人跟“伊斯兰国”指挥官联系。

  在此之前,巴格达迪曾多次“被死亡”。首次被“死亡”是在2014年11月,当时有报道说巴格达迪在美军空袭中身亡,不过数天之后IS公布了自称是巴格达迪录制的一份录音带。2016年英国媒体引用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说巴格达迪和其他三名IS头目遭到毒杀,后来证实也是误报。

  [阅读延伸]

  巴格达迪其人

  1971年7月,巴格达迪出生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大约120公里的伊拉克古城萨迈拉。大学期间攻读诵经学硕士,后加入了穆斯林兄弟会中的少数群体——萨拉菲圣战派。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巴格达迪参与组建叛乱组织,并在伊拉克北部和中部与美军及伊拉克政府军作战。一年后,他在费卢杰探访一名被美军通缉的朋友时被捕,并被转移关押到位于伊拉克南部的美军布卡营地监狱。

  入狱期间,巴格达迪的极端“圣战”思想得以在监狱中肆意传播。很多萨达姆政权的追随者成了巴格达迪的朋友,不少人此后追随他建立“伊斯兰国”。

  2004年8月,巴格达迪出狱后,很快就与包括“基地”组织在内多个极端组织建立联系。2006年初,他宣布效忠于“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头目扎卡维。
  两年后,扎卡维被美军炸死,极端分子马斯里继任。2006年10月,马斯里宣布解散“基地”伊拉克分支,正式成立“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
  2010年4月,在马斯里被美军击毙后,巴格达迪被推举为组织新头目,他终于从幕后走向了台前。
  在巴格达迪领导下,“伊斯兰国”势力开始不断扩张。鼎盛时期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控制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