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湖北高校开设小龙虾专业 “夜宵网红”人才供不应求市场广阔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编写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aa64034f78f0f736bf9ea7ab0355b319ebc41333.jpg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近年来,小龙虾已经成为了夜宵届的网红,夏日美食的一番,小龙虾市场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使得小龙虾价格水涨船高,也令小龙虾相关产业的人才需求供不应求。

  湖北高校设立小龙虾专业 就读后不得转专业

  2017年,“小龙虾”走进湖北高校成为正式专业。位于湖北省潜江市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自今年起,面向“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

  位于湖北省潜江市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是2004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该校的“小龙虾”专业2017年计划招生150人,专业为烹调工艺与营养(2年制)、餐饮管理(2年制)、市场营销(3年制)。招生对象为具有湖北省户籍且年龄在40周岁以内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据学校招生部工作人员夏忠志介绍称,参加报名的有162人,通过自主招生入学考试,实际合格录取人数为86人。这批学生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

  值得一提的是,就读该专业后,学生不得调整或转入其他专业。据该校招生简章,学生入学签订“就业三方协议”(用人单位、学生、学校),毕业时由潜江市龙虾产业发展局、潜江市虾府餐饮管理公司、潜江市楠鼎众创空间服务公司按“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工作要求及协议妥善安置工作。

  小龙虾IP火爆 专业人才十分欠缺

  “小龙虾各类产业非常火爆,但是专业的运营人才还是比较欠缺的,我们是想从上层设计这块入手,搭建比较完善的人才体系,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支持。针对性的培养适合小龙虾产业链的各类人才,以实现毕业直接上岗、无缝对接”,夏忠志说。

  根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编写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去年中国的小龙虾消费量近90万吨,产值规模达到千亿级;1.7万多家门店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据说,仅在安徽合肥一地,就有七条小龙虾美食街,龙虾专业店不下800家……

  食客们对小龙虾的高涨热情也体现在了小龙虾价格的飞速上涨,在湖北潜江,以红壳龙虾硬7-9钱为例,6月10日的批发价每斤在21元,短短一个月时间,就飙升到每斤30元,涨幅近50%。

20170712021818198.png

  图片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现今,小龙虾已不仅仅是夜宵美食的代表,还逐渐走上了中高档餐厅的餐桌,不少知名餐饮品牌都迎合潮流推出了小龙虾美食。今年5月,此前一直专注卤制品的周黑鸭宣布开卖小龙虾;必胜客则趁势推出“麻辣小龙虾比萨”和“麻辣小龙虾意大利面”;而“本土化”做得最好的外来快餐品牌肯德基,也在杭州万象城的新门店里推出了“小龙虾鸡肉帕尼尼”。创业市场上,小龙虾也成了“大IP”,大虾来了、夹克的虾、虾搞虾弄、虾baby、闪电虾等小龙虾品牌纷纷完成了天使轮或A轮融资。

aa6163bd65fd47c08208e8ca81a81684_th.jpg

必胜客小龙虾比萨

  (综合澎湃新闻、长江日报、杭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