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大学本科学位含金量遭质疑 英国文凭还是香饽饽吗?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泰晤士报》网站20日报道,英国几乎所有大学颁发的本科一等学位数量都比5年前有所增加,其中一些颁发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整体而言,这一学位的比例达到25%,而20世纪90年代初这一比例是8%。4所罗素集团成员高校本科一等学位比例5年来提高了至少10个百分点。

u=3364290814,319989976&fm=26&gp=0.jpg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英国大学颁发的本科一等学位比例近年来显著增加,导致一些雇主开始怀疑这一学位的含金量。据《泰晤士报》报道,有的雇主不得不查看求职者高中成绩,甚至初中成绩,因为他们认为“大学学位分级变得没有意义”。

  一等学位比例明显提高

  英国大学本科学位证书按照学生成绩划分为一等学位,二等一(2.1)学位、二等二(2.2)学位和三等学位。英国大学考试满分为100分,及格分为40分,平均分在70分以上获得一等学位,60-69分为二等一学位,50-59为二等二学位,40分以上则为三等学位。

  据《泰晤士报》网站20日报道,英国几乎所有大学颁发的本科一等学位数量都比5年前有所增加,其中一些颁发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整体而言,这一学位的比例达到25%,而20世纪90年代初这一比例是8%。4所罗素集团成员高校本科一等学位比例5年来提高了至少10个百分点。

  对此,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尼克·希尔曼表示,有些一等学位的增加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学校水平提高了,生源质量提高了。但他同时暗示,一等学位的增加也可能是因为学校想藉此提升在高校排行榜上的位置。

  英国大学申请人数有所下降

  在一等学比例提高的同时,英国大学的申请人数却在下降。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13日报道,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机构UCA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申请英国大学的人数为64.97万人,与2016年同期的67.49万人相比,减少2.5万余人,降幅达到4%。

  这是自2012年英国大学收费上涨以来首次出现申请人数下降。大学领导人表示,导致申请人数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英国脱欧、学费上涨以及实习护士和助产士助学金制度变化。 数据显示,申请护理专业的人数急剧下降,降幅为19%,同时英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成人学生(年龄在25岁及以上)申请数量显著下降,分别下降18%(1.12万人)和13%(220人),计划在英国学习的欧盟学生人数也下降了5%。

  留学英国在国内热度不减

  尽管受到英国脱欧、研发资金萎缩、移民及就业环境的多方困扰,但不得不承认,英国教育制度历经数百年的发展积淀下了雄厚学术实力,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准依然在世界范围内位居前列,学位在国际范围内的认可度也非常高。

  中国教育新闻网分析称,英国严苛的留学政策的负面影响不及英国教育体制的正面吸引。自2009年起,针对留学生,英国本科学制改为3年;通常硕士研究生阶段为1至2年,博士研究生阶段为2至3年,时间较短的学制是吸引广大留学生的重要因素。

  英国脱欧公投后,上海东方网从上海部分留学机构了解到,留学英国对申城学子和家长们依旧具有很大吸引力,咨询留英事宜的人数不降反升,上海部分留学机构咨询数甚至同比增长了10%-20%。由此,亦可看出英国脱欧并未消减中国学子赴英留学的热情,甚至在某些方面促使了中国学生选择到英国“镀金”。

  据羊城晚报报道,目前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中,有12.5万名来自欧盟地区,占英国高校学生总数的5.5%。而在剑桥大学这样的国际名校中,这一比例达到16%。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后预计会损失5万欧盟国家学生,由此可能增加中国学生被英国顶尖大学录取的机会。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国侨网、羊城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