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暑期“私人订制”实习证明热卖 高校严审核查是关键

编辑:金晨
导 语

一名卖家在其商品介绍中称,为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提供实习方面各种相关服务,包括提供实习建议、签署实习意见、填写实习评语并盖章等,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90到600元。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暑期过半,一纸盖有单位红色公章,并配有“评语”的实习证明,成为一些在校大学生心中的“刚需”。相关报道称部分网络电商平台出现“实习证明”交易,售价普遍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且可私人定制。对此,更有网友戏谑称,“有需要就有市场”,也有网友直批网购造假的可悲和无耻。

  网售实习证明售价最低数十元

  距离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赵辉(化名)有了紧迫感。赵辉是南京一所理工类高校的大三学生,专业是土木工程。按照学校安排,在校本科生需要在暑期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并由用人单位出具实习证明。“这份实习证明跟学分挂钩,如果开学时交不出来,毕业的时候就会很麻烦。”

  赵辉告诉记者,暑假以来,自己一直忙于考研准备,家中亲朋也没有工程建设的从业经历,加之一直没有联系实习单位,因此如何在开学时交出一份实习证明,成为困扰赵辉的难题。

  通过网络,赵辉发现了一条“捷径”。在部分电商平台,一些卖家出售加盖有单位公章、并配有工作评语的实习证明,几乎可以乱真。赵辉在淘宝网上联系了一名卖家,很快得到一份由江苏南通某建筑公司出具的实习证明,而完成这一切,赵辉只花了70元。

  昨日,记者在电商平台,输入“实习证明”,页面显示“没有相关的宝贝”,但更换关键词为“实习生证明”后,随即出现7个相关卖家,大多以“实习报告”“设计大学生实践证明”名义出现,并注明“盖章”。

  一名卖家在其商品介绍中称,其为高校在校生或者毕业生提供实习方面各种相关服务,包括提供实习建议、签署实习意见、填写实习评语并盖章等,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90到600元。卖家称,如果服务项目包括联系真实实习单位、制作实习计划,收费在数百元左右,而如果只做实习证明,则最高不超过一百元。

timg (1).jpg

(网络图片)

  电脑合成印章10元 现刻50元

  记者联系上一名提供暑期实习证明的商家,其表示,实习证明格式可定制,实习单位印章“可以做”,而办完这样一份实习证明,花费在90元。

  上述制作实习证明的卖家,公开资料中称其服务类别为“人事服务”。记者与之接触后,其很快提供一份已经制作完成,对个人信息进行了遮挡的暑期实习证明。从外观上看,这份“山寨”证明具有实习单位、实习内容、评价等,并标注日期,同时加盖公章,足以乱真。卖家称,如果确要制作,既可以使用上述模板,也可以自主确定格式,“我们给您盖章”。

  记者以在校医学生身份,向卖家提出希望获得一份由公立医院出具的证明,并有印章,其表示“可以做”,并指定实习单位,售价为80元。如果从现有的公章中进行选择,价格则为60元。在制作完成后,会先发送照片进行确认,之后再付款。

  7小时后,根据记者此前提供给卖家的基本信息,对方发来一份加盖有山东烟台某医院公章的实习证明,用人单位评语与此前的“模板”内容大同小异。实习证明的落款日期为2017年8月11日。

  昨日,记者与实习证明中的“盖章单位”联系,上述医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公章由专人看管,有着严格的申请和使用流程,并没有与外部企业合作。实习证明中的印章,涉嫌伪造医院公章,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另一名提供盖章业务的卖家称,加盖公章中,一部分为“现刻”,价格要稍贵,约50元,但仿真度更高。“最常见的是用电脑合成印章图案,每个价格10元。”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称,私刻、冒用公章涉嫌违法,造成严重后果,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其表示,按照《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依据其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可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大学生得“证明”失诚信 高校严审是关键

  尽管高校普遍要求暑期实习与学分挂钩,可是规定言之凿凿,执行起来却松松垮垮,只要看到形式上合格的实习证明,就直接认定合格并给予学分。不可否认,暑期实习在少部分高校流于形式。高校对学生实习状况审核不严,就催生了买卖实习证明的利益链。在部分电商平台,一些卖家出售加盖有单位公章并配有工作评语的实习证明,几乎可以乱真,而这些公章则以伪造为主。根据法律规定,在电商平台上出售实习证明涉嫌非法经营行为,而按照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依据其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可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在实习证明上弄虚作假,体现了大学生对自身信用严重不负责任。任何高校都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相关执法部门、电商平台也不能放任这种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还应禁止任何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提供虚假实习证明,可以考虑将其纳入纪检监察的范畴。当然,遏制买卖虚假实习证明不能依赖执法机关的事后治理,必须坚决进行源头性整治。而高等院校严格审查实习证明的真实性,就是遏制非法买卖实习证明的关键性环节,高校应该守土有责。高校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制度,例如要求大学生提供实习证明的影像资料,规范实习成果的认定标准,让实习证明的内容更加与时俱进。

  (综合法制日报、中国青年网、大河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