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5所高校决算进百亿俱乐部 15所决算数负增长
2017年08月10日 08:32: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雷嘉 刘旭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其信息公开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北青报记者对这些大学数据进行梳理发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年度决算经费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这五校的收支总决算额都超百亿元。另外,清北人师等少数排名顶尖的大学还公布了“小学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决算情况。据统计,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四校在2016年度的高中和小学教育总支出超过13.5亿元。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其信息公开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北青报记者对这些大学数据进行梳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年度总决算额都超百亿元。其中,清华大学超过218亿元,是唯一超过200亿的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以3.2亿决算额居于末位,与清华大学相差达215亿。

  年度收入方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均超过百亿,除了这四校之外的大学绝大部分年度收入在50亿以下,甚至有过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都不超过20亿。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美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5所语言和艺术类大学位于收入排行榜的最后五位。而在支出方面,清华大学超过137亿元,高居“最能花钱”的榜首,北大、浙大和上海交大三校超过80亿元,75所大学中,超过一半高校年度支出在30亿元以下。

  与上年度收支决算数据相比,除了15所高校负增长,其余60所高校2016年度决算数增加。增长率较高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这些学校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5%。

  核心

  人北清师四校中小学教育支出共13.54亿

  北青报记者统计在京的24所教育部直属大学时,发现清北人师等少数排名顶尖的大学还公布了“小学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决算情况。据统计,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四校2016年度在这两项的年度总支出超过13.5亿元。

  总体而言,四校“高中教育”支出高于“小学教育”的支出,清华大学的“小学教育”支出为5751.33万元,“高中教育”支出为3.08亿元,而“高中教育”项目的收入更高,达到4.1亿多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54.62万元。北京大学“小学教育”支出9655.99万元。而人民大学2016年度的“小学教育”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5176.79万元,比2015年度决算数增加186.79万元,对于决算数的增加决算说明中解释为当年基本支出增加以及2016年度小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拨款增加。

  自2013年以来部属高校开始公开部门决算,今年是第5年。记者发现,与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预决算公开相比,绝大多数高校公开内容较为简单,各项目细化支出等并未公布。多数高校没有在年度决算中专门列出“三公经费”的情况,但有个别学校单独列出了“三公经费”的部分内容。如清华大学每年都在公布上年度决算的同时,还另外单独公布上年度“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以2016年度为例,表格中列出了出访人的姓名、职务、出访目的地、期限、邀请单位、费用支付来源和出访具体内容。其中显示,去年清华校级领导共有36人次出访,出访次数最多的是清华校长邱勇和副校长杨斌。出访时间短则2天,多则10天。“费用支付来源”一项全部是“校内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收入决算表格中,“其他收入”一栏的金额较大,但并未详细公布具体组成部分。(文/记者 刘旭 雷嘉 实习记者 陈琬 徐紫莹)

  清华大学4亿

  捐赠收入居榜首

  在统计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有15所高校在其他收入项目中公布了捐赠收入。捐赠收入排名前五的学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以40666.24万的总额遥遥领先,剩余四所学校的捐赠金额分别是8558.55万、1748.47万、1470.98万、523.24万。此外,多次以校友捐款新闻上热搜的中国人民大学未公布捐赠收入。

  捐赠收入或多或少影响着学校的整体收入情况。以清华大学为例,该校2016年的收入较2015年度增长7.65%,其他收入就增加了37053.79万元,达到282929.18万元,占总收入的17.55%,而捐赠收入就占到了其他收入的14.3%。此外,清华大学也是全国高校中获捐赠最多的学校。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统计,清华大学校友累计捐赠25.29亿,问鼎2017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冠军,刷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最高纪录。

  相较捐赠收入多的学校,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捐赠收入只有百万左右,分别是158.4万、116.4万、81.8万。由此可见,高校接受社会捐赠的多少与其综合办学实力、教育教学水平、社会服务水平、社会影响力等因素有直接的关系。(文/记者 李梦婷)

标签:决算;高校;清华大学;收入;高中教育;小学教育;大学;教育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