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阿片类成瘾药物一年致死约5.9万美国人 这些药物切勿滥用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药物成瘾致人死亡。近日,美国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发布报告称,阿片类药物泛滥美国,严重程度前所未有。报告还呼吁总统特朗普立即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包括处方用药和海洛因在内的阿片类药物致美国3.3万人死亡。 除了阿片类药物外,还有这些药物谨防上瘾丢命……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近日,美国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发布报告称,阿片类药物泛滥美国,严重程度前所未有。报告还呼吁总统特朗普立即宣布全国紧急状态。

  据《纽约时报》综合各州原始数据估计,2016年阿片类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可能超过5.9万人,超过枪击和交通事故致死人数的总和。本月8日,“阿片类药物危机是美国面临的一大难题。”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强有力的执法对实现“无毒品社会”至关重要。

  实际上,我国也存在一些滥用药物成瘾者。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国家药物滥用检测2011年度报告显示,有4成受检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

  新闻事件:美一年有超3.3万人死于滥用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药物是止痛效果最好的一类药物,但其唯一来源是罂粟。反复使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机体耐受成瘾。

timg (1).jpg

  上世纪80年代,一些学术文章却认为,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没有想象的严重;之后美国主要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承诺,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会上瘾,并大力推销。

  上世纪90年代末,阿片类药物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受到一些低技能劳动工人等中下阶层的青睐。

  2013年至2015年,美国人均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时间为17.4天,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人口占全球5%,消耗的阿片类药物却占全球的80%。

  滥用阿片类药物让美国付出沉重代价。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包括处方用药和海洛因在内的阿片类药物致美国3.3万人死亡。

upload%2F20170710%2F73551499678479604.jpg

  数据还显示,目前美国有200万人对阿片类药物有依赖,2016年约有130万人入院治疗。由于成瘾的父母无法照看孩子,每年有300万儿童不得不由亲属监护。

  阿片类药物滥用还影响美国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经济发展前景。高盛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片类药物的过度使用,已经成为处于黄金年龄、以男性为主的工人找不到工作或不愿就业的关键因素。

81f50449b3c8409faad7bebb26da31ce_th.png

  彭博社分析,阿片类药物在特定人群中滥用是因为他们觉得社会对他们不公。一些人拥有全职工作却仍然没有余钱,因而转向毒品寻求失去的尊严,这是社会不平等导致人们感到绝望的典型例子。

  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成立“打击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委员会”,并任命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主持工作,负责调研如何应对和处理药物滥用、上瘾以及阿片类药物危机所带来的危害。

  目前,6个州启动类似紧急状态的机制。一些州将阿片类药物危机归咎于医药公司的误导。今年5月,俄亥俄州总检察长起诉5家药企,指控他们误导医生相信阿片类药物不会成瘾。

  特朗普本月8日公开宣布,美国政府将通过加强执法、提升边境管控,以遏制肆虐全美的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

  中国:也存在一些药物成瘾人群

  药物成瘾并不止于美国。

  “早上睁开眼,如果不喝一瓶药水,这一天就活不下去了。”18岁的沈阳少年小壮(化名)曾重度依赖“止咳药水”,严重时一天喝几十瓶,药瘾发作时躁狂怒骂,到处摔东西,把家里亲戚的钱借了个遍后,还跑到母亲的单位借钱买药水。“当时我都绝望了,幸好在警察的帮助下戒了药水。”小壮妈妈感慨地说。

  “亚毒品”坑害的不只是小壮。广东一名叫强仔的男孩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20多瓶。滥用止咳药水长达8年的时间中,由于严重的钙流失,他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还有一名广州的止咳水成瘾少年,把父亲给他买的10多万元的小轿车卖掉来买止咳水。

  “止咳药水”、新康泰克、曲马多……这些被滥用的成瘾药物,很多都是生病时经常用到的处方药物,含有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等成分,在非医疗目的下使用,会刺激体内多巴胺大量释放,产生极度兴奋,且容易产生药物依赖性。而成瘾后若停止使用,会全身乏力、情绪低落,除了损害药物滥用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被业内视为“亚毒品”。

4b539fcb-c428-4272-aee4-43ff3d9603e3.jpg

  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显示,药物滥用者中35岁及以下年龄占51.7%,药物滥用者中新发生药物滥用占10.7%,与2010年相比上升5.3个百分点。

  尤其女性药物成瘾问题应该得到人们更多关注。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的统计显示,妇女和女童占全世界药物使用者的三分之一,高收入国家妇女使用药物的比例更高。

  但是,接受治疗的人仅有五分之一是妇女,一些严重的制度、结构、社会、文化和个人障碍妨碍着妇女获得吸毒治疗的能力。与男性相比,妇女被开具麻醉药品和抗焦虑药物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滥用此类药品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53e34c7e1f510641228feb398a695f43.jpg

  请谨记下列药物切勿滥用!

  阿片类镇痛药主要包括可待因、双氢可待因、氢吗啡酮、羟考酮、美沙酮、吗啡、芬太尼和哌替啶(度冷丁)等。此外,下列这些药物也要谨记切勿滥用成瘾——

  止咳水:含有鸦片类止痛剂,长期服用可形成精神一览。这种精神依赖丝毫不亚于毒品吸食者对毒品的精神依赖程度。

  盐酸曲多:主要成为为非纳西丁、咖啡因等。

  去痛片:长期服用可导致肾脏损害,严重者可致肾乳头坏死或尿毒症,可能诱发肾盂癌和膀胱癌。

  扑热息痛:使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药,这些药物混合服用、饮酒时或长期服用会损害肝脏。

  安定片:有镇静、扛惊厥的作用,长期服用可成瘾。

  复方甘草片:含有鸦片成分,长期服用可成瘾,不宜连服5天以上。

  此外,一些抗生素也不宜滥用。据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药品监测科副科长张良乾介绍,近年来的监测显示,药物滥用的现象有所增多,除了止咳药水,抗生素滥用也呈上升趋势。

  张良乾说,长期服用这些易成瘾药品的患者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上瘾了,一旦突然停药就可能感到身体不适,而这正是成瘾的表现。张良乾说,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类药品,以免产生抗药性。

  (综合自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国际在线、哈尔滨新闻网、央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