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特朗普带来的“分裂美国”:种族歧视问题愈发严重

编辑:王艺
导 语

历来标榜“自由民主”的美国,近来却连连发生类似涉及种族歧视的事件,想要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到底难在哪里?

f04f957aef028fa91551bd47dd76cfa2.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美国当地时间11日晚,数千名右翼人士开始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集会很快招来了大批反对者,12日上午,双方由口角相争升级为暴力斗殴。12日下午,一辆汽车还蓄意冲入现场集会人群,目前医院方面确认事件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19人受伤。

  历来标榜“自由民主”的美国,近来却连连发生类似涉及种族歧视的事件,想要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到底难在哪里?

  事件:几十年来美国最大的一次仇恨集会

  自当地时间11号晚开始,一场名为“团结右翼”的白人种族主义者集会开始举行,数千名白人种族主义者以抗议当地政府拆除南北战争时期代表奴隶主利益的罗伯特·李将军的纪念塑像为由,在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举行集会游行活动。集会很快招来了大批反对者,12号上午,双方由口角相争升级为暴力斗殴。在冲突中,一辆汽车还蓄意冲入反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集会人群,现场一片混乱。

  对于失去控制的集会,当地政府已宣布集会为非法活动,大批防暴警察赶到现场试图驱散集会者,但却遭到集会者的抵抗。弗吉尼亚州政府已宣布夏洛茨维尔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疗中心12日发布消息称,暴力冲突发生后,该中心已陆续接收20名伤者,其中1人死亡、5名伤员情况危急、4名伤势严重、6名情况尚可、4名情况良好。另有官方渠道12日发布消息称,死者是一名女性,目前因相关暴力冲突引发的伤者已增至34人。

  有美国机构称,此次事件可能是“几十年来美国最大的一次仇恨集会”。

  发酵:“常春藤联盟”名校疑似歧视亚裔

  2015年5月,包括华裔在内的64个亚裔团体组成的抗议联盟提出申诉,指控哈佛在招生时涉嫌歧视,对亚裔申请者设置了比非裔、拉丁裔申请者更高的标准。

  “许多亚裔学生都拥有接近满分的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GPA高居前1%,获得过许多奖项,在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中也展示出了领导力,但是仍然被哈佛以及其他常春藤盟校拒之门外。”申诉书中这样写道。“相反,拥有同等条件的其他族裔学生却能顺利被录取。而且,近年来,这种趋势愈演愈烈。”

timg.jpg

  除了哈佛,也有其他美国名校陷入“歧视疑云”。2016年5月,亚裔团体联盟对3所大学提起诉讼,要求审理耶鲁大学、布朗大学以及达特茅斯学院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的歧视亚裔申请者的情况。

  这一系列事件背后的核心争议在于,以哈佛为首的部分美国名校,是否在录取过程中按照“种族配额”这一标准,对每年录取的非裔、拉丁裔、白人和亚裔美国人的比例进行控制。

  2015年时,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受理该诉讼。有评论认为,此次当局政府如动用行政力量对一个大学展开调查,将是前所未有的。

  深层原因:特朗普带来的分裂美国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他所奉行的“美国至上”、“白人至上”理念,以及出台的一系列保守政策,都在将美国变得更加分裂,同时让一些种族歧视激进分子觉得有了“靠山”。

  12号下午,特朗普发表讲话谴责了这场暴力活动。他称以可能的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起在许多方面展现仇恨、偏执和暴力的恶性事件,然而特朗普并未对引发骚乱的白人种族主义团体予以任何批评,而是称美国这样的问题由来已久。

  早在11号晚间集会刚刚开始时,就有美国媒体和公众要求特朗普作出公开表态,但特朗普却一直保持沉默直到12号中午。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此评价称: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对此次的种族主义事件反应迟缓,无助于平息事态。相反,特朗普在对待穆斯林人员在美国国内外发动的恐怖袭击却要反应快得多。

W020170727547918714441.jpg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参议院针对是否推翻“奥巴马健保”进行表决,特朗普特地在白宫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特朗普由副总统彭斯介绍出场,而站在他们的身后还站着一群自称是“奥巴马健保受害者”的民众。特朗普一出场,就十分亲切的蹲下和一名白人小男孩握手,然而他却跳过站在这名男孩旁的两名亚裔小女孩,和另一名对他伸出手的白人男孩握手,接着又和第三个白人男孩握手。

  这一举动遭到了部分网友的炮轰,直指他的举动有种族歧视之嫌。有网友还批评:“在他的白人思维里,这些小男孩才会投票给他,是帮他让美国再度伟大的人,而亚裔小女孩是移民,是来和美国人抢工作的。”

  由此可见,随着美国首位非白人总统奥巴马的下台,如今的美国似乎与自由平等原来越远。种族歧视问题是否会愈发严重,特朗普政府又会有何作为,大家拭目以待。

  (综合央视网、海外网、中国青年报报道)